鮑伯今天在電視偶像劇聽到了一句成語『自怨自艾』,但是『艾』卻唸成『ㄧ`』,鮑伯秉持著好學不倦的精神,把國語字典拿來查一查,還真的要唸成『ㄧ`』,而不是鮑伯印象中的『ㄞ`』。


艾:ㄧ`      (一)通『刈』。割草之意。穀梁傳有『一年不艾而百姓飢』。
                   (二)『自怨自艾』:悔恨自己的錯處而改正缺點。


看電視還真的讓鮑伯學了不少字呢。記得鮑伯小時候愛看電視劇,很多單字的寫法和讀法都是從電視字幕上學的,一點都不誇張,就算到現在也還可以從電視上學到幾個字是鮑伯一直念錯的。

鮑伯有很多字典,大部分都是小學和國中時考試得名的獎品,英文字典和國語字典加起來前前後後大概有十幾本,扣掉丟掉和送給人的(鮑伯國中畢業典禮的時候就拿了三本,因為太重不想拿回家就當場獎品連獎狀都分送給人家,還在獎狀後面簽名留念呢,你說寶不寶…),現在還有六本字典安靜地躺在鮑伯的書櫃裡。而鮑伯這次查的字典是一本『國語日報字典』,是小學時候買的,整本字典已經趨近解離狀態,頁面也大多泛黃,但是很好用又不笨重,而且有很多字義是『辭海』查不到的,這也就是它可以存活至今的緣故。當然,它陪鮑伯走過多少年頭的戰友情感也是主因之一啦。(誰叫鮑伯是個念舊的男人)

很久沒有查字典了---大概從用電腦打報告起就把字典打入冷宮了。不過信手翻翻,卻有股熟悉的味道,鮑伯彷彿嗅到童年那樣努力翻著字典查著字義的自己。一本小小的字典陪著自己度過近二十年頭的學生生活,摻雜了多少往年的喜怒哀樂於其中。

你還記得注音符號從頭到尾的順序嗎?拿張紙測試一下自己還記得多少。
來,讓鮑伯老師來帶大家複習一次:

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ㄍㄎㄏ、ㄐㄑㄒ、ㄓㄔㄕㄖ、ㄗㄘㄙ、ㄚㄛㄜㄝ、
ㄞㄟㄠㄡ、ㄢㄣㄤㄥ、ㄦ、 ㄧㄨㄩ

你答對了嗎?



鮑伯戰友的英俊外表


鮑伯查字典先查注音


再查部首
(不知道字的念法時就得查部首囉,把持住一個原則:有邊查邊,沒邊查中間)


鮑伯戰友的殘破內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