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002年,鮑伯不知道是哪來的狗屎運,居然考上了預官,
然而那年開始實施預官不可保留的制度,
也就是說其實鮑伯是有點被半強迫地在考上的那年10月就要去還欠國家的債。

其實只靠英文一科拉分數就考上,實在覺得很幸運,
2月放榜後一直暗爽到10月入伍,
畢竟預官聽起來就錢又多、位又高的感覺,
加上旁人不斷地投以羨慕、欽佩的眼光,
鮑伯的屁股一天一天地愈翹愈高,
殊不知未來的苦難即將臨頭...

鮑伯的軍旅生涯雖然不能說是地獄般的日子,
但也可算是顛沛流離,在中南部到處流浪:
台中-->高雄-->屏東-->高雄-->嘉義、台南-->屏東-->嘉義-->屏東

然而又苦盡甘未來就退伍了,受訓完下部隊就剩一年,下完基地剩一個月還被調出去支援。
可算是歹命的待退人阿。

鮑伯的軍旅生涯大概可分為幾個時期:
一、成功嶺菜鳥受訓期
二、步校專長受訓期
三、屏東菜排黑暗期
四、基地步步高升期
五、屏東待退期

每個時期都是一段難忘的回憶,夾雜著歡笑與成長、汗水與淚水。
那是一段當過真正的兵的人永遠忘不掉的夢or夢魘。

to be continued...




[鮑伯說文解字]

1.預官:即預備軍官,大專生經過預官考試後,考取預官資格,在受完專長訓後,可掛上少尉階級,成為軍官。
掛階後每個月的薪水可領1萬5至2萬不等(視專業加給),「原則上」會有自己的寢室。
雖然可能在體力付出方面較少,福利和權力也許會多一點,但也有更多的責任和壓力的承擔。
奉勸想要當爽兵的人勿輕易嘗試!!

2. 受訓:可分為入伍訓和專長訓,入伍訓是每個當兵的人一入伍後馬上會接受由民轉兵的訓練,
包括唱軍歌、學兵器、學口令和動作、基本戰鬥動作等等;專長訓則是視個人軍種專長而接受
數個禮拜至半年不等的進階專業訓練,包括領導統御、兵器專業專長、戰術戰法等等。
預官的入伍訓為兩個月,專長訓則依照抽到什麼專長而定,鮑伯的專長訓期為5.5個月。

3. 待退:軍中有個不成文的地下規定是當役期低於100天時(也就是所謂的破百),
就允許該員可以做比較輕鬆的工作,甚至是不用做工作,連集合都不用到。
此時該員的地位是相當「崇高」的,可能班長都要讓他三分,但其實這是一直被詬病的黑暗面。

4. 基地:全營移防到北/南測中心,也就是在一個專門訓練和測驗的地方,於3-4個月內進行綿密的軍事訓練,
並在最後進行測驗,如果沒過的話,會有很多人倒大楣,例如營長、連長記過、全營取消榮譽假等等,
所以這可算是全營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