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補習班教小朋友寫功課寫到九點半,
其實本來早就可以下班,看到小朋友從下午寫到晚上居然還在寫功課,
還是不忍心丟下她,她的程度是班上最差的,也很容易分心,
所以總是會拖得很晚,寫到媽媽都已經來接人了,還是得讓媽媽等在一旁。
一邊教著她,心裡卻是有幾股激流在衝擊著...

這樣的孩子讓我覺得又可憐又無奈。可憐的是應該玩樂的童年時光卻被繁忙的功課
和補習給佔滿了;無奈的是這些繁忙的功課和補習卻沒有讓她的學習績效大有起色,
更別說是啟發學習興趣。

我想老天是公平的吧,從前的人經濟條件不足、生活艱苦,想唸書得看家裡環境,
;現在的小孩物質生活充足、事事備受父母呵護,想不唸書還得和父母革命呢!
從前的小孩要承受經濟壓力,現在的小孩則是承受課業、競爭壓力,
我常常想對那些老是嘀咕「我們以前想念都沒得念」的父母們說,
『那麼現在讓你來唸,在這樣"多元補習"教育環境,多元智能競爭下
你會唸得比你的孩子好嗎?』

沒錯,現在的孩子對父母來說是太幸福了,因為孩子們只要安心地唸書就好,
那麼換個角度來想,從前的人教育環境很單純不也是種幸福嗎?
我認為每個階段、每種環境、每個人所承擔的壓力都不同,
沒有一定誰就比較幸福的...只是立基點的不同造成觀點的差異。
父母能多體諒孩子的想法,孩子也必須珍惜父母所給的資源,
自己的人生戰場是要靠自己上陣,沒有誰一定得為誰做什麼事,
即使是父母也不可能永遠走在孩子面前當護衛、引導...

現代的父母的確很難當,不過,就像廣告演的...
孩子對著老爸說『我在外面很辛苦的,你懂吧?!』
某方面來說,孩子,也是很辛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