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老媽的大力反對,又加上找不到認養小狗的人,
最後還是走到這一步:送到流浪動物之家。
星期六的時候請朋友載我去內湖的流浪動物之家,
幫牠洗完最後一次澡、餵牠吃完最後一頓早餐,
上了車,一路往內湖駛去。

本來,是把牠放在紙箱裡,牠卻一直站著抓著紙箱的邊緣,
一臉想出來玩的樣子,於是把牠放出來放在車後座椅子上,
也許是第一次坐車,對於車子的搖搖晃晃感到有些不習慣,
牠也隨著車子的轉彎而東倒西歪,令人發笑。
牠好奇地望向窗外,看著流轉的景色,眼中似乎流露出無奈的眼神,
難道牠也察覺了我們即將分離的心情?

我的心情開始感到複雜而無法釐清,
此時牠慢慢地爬了過來,把前腳和頭倚靠在我大腿上,
還深深地用鼻子吐了一口氣:「呼~」
好像在說:「沒關係,離別前就讓我這樣靠著你好嗎」

這種互相倚靠的溫度讓我感到如此的溫暖,
但不忍心與離愁化作千斤般的石頭砸落在我的心上,
我心頭冒出了一絲絲「調頭回家」的念頭,
但我卻也明白,只能壓抑著一切,繼續往前走。

到了動物之家之後,明亮乾淨的大廳和客氣的工作人員,讓我鬆了一口氣,
因為本來以為流浪之家可能會很雜亂又沒秩序。
填完資料後,工作人員便把牠帶到認養區,我不放心地跟了進去,
也好奇著是什麼樣的環境。

一間長長的寬大房間裡並排著三排鐵籠,原則上每間鐵籠裡是關著三隻狗狗,
狗狗的叫聲與回聲充斥著整個房間,幾乎讓人聽不到其他聲音。
大部分的狗都乖乖地坐著或趴著,少部分的狗則是叫著、衝撞拍打著籠子,
狗叫聲與鐵籠匡啷作響的聲音讓人感到幾分顫慄,讓我回想起了剛入伍時
被強迫放在陌生團體生活中的惶恐不安之情緒:害怕、孤單、無助。

牠被放在幼犬區,和一隻稍比牠大的幼犬住在一起,
牠似乎有些不知所措,因為所有環境、朋友都是陌生的。
我知道待愈久只會讓我更不捨,我快步地踏出那個房間,
儘管心中已糾結成一塊。

不知道是不是安慰的話,工作人員說這隻小狗那麼可愛一定很快被認養走,
希望真的是這樣,因為我已亂了方寸,不知道當初帶牠回家是不是對的,
送牠來流浪之家是不是對的,但我清楚瞭解牠和我的故事已走到盡頭,
希望牠之後能找到好人家,開啟另一段更美好的故事。

這次是真的要說再見了,小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