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教育是個變質的教育,
過於注重成人權威、考試取向,
教學內容僵化、教學方式偏重記憶背誦,
實驗與探索的重要性往往被忽略,也因此從這部填鴨式機器
出產的學生都被訓練成考試的機器,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
學習,毫無樂趣、活力可言。

相關的研究指出遊戲有很多正向的功能與作用:
1.增加與人培養親密及依戀關係
2.建構腦細胞脈絡網路的建立
3.獲得大小肌肉的發展
4.語言字彙的增加
5.思考、想像、解決問題能力的提升
6.幫助瞭解本身與環境的關係
7.淨化個人負向情緒
8.促進利社會及合作行為的發展
9.引發創意思考

如果說,教育不要只是教育,把框界拉大點,把定義放寬點,
讓教育真的能達到教育性、啟發性,
那麼我相信樂趣與滿足感絕對是人類開發無限學習潛力的最大動力。
台灣的學生如果能在教育環境中透過遊戲方式來學習,
同時獲得樂趣、滿足,並透過親自探索、實驗來挖掘知識的寶藏,
在遊戲環境中學習與人互動,發展完整的社會行為。


其實成人中也存在著遊戲,只是用其他的形式存在,
也許是休閒娛樂、也許是運動工作、或者也許只是一個心智歷程、心理遊戲。
功能也許與兒童遊戲大相逕庭,但從中獲得的樂趣與經驗卻是相同本質的。

有那麼一句話:「把工作當遊戲」
如果每天都能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來面對工作,
不要把工作當作是工作,而是一種充滿各種挑戰的遊戲,

『待會老闆可能會衝出辦公室給我一項刁難的任務』
『同事故意說我壞話來測試我的耐心與脾氣』
『這件事不是我該做,卻又要我做』

用著挑戰遊戲的心情去面對所有問題,也許成人的遊戲沒兒童的遊戲那麼好玩,
但是學著樂在其中,慢慢會開始享受一切,包括挫折與難關。

工作永遠不會改變,能夠改變的是自己面對問題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