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朋友的介紹,我開始看了這部傳言"超級催淚"的日劇「一公升的眼淚」。
看了前一兩集其實沒有特別感動,但是我對它的配樂還蠻喜歡,片尾曲的「Only Human」
很適合這部戲的感覺,所以聽起來特別有感覺。另外特別的地方是,每集在片尾時會出現一小段亞也
的真實日記,寫得很引人深思,接著出現當時本人的生活照,每次最後一張都會是她在發病後所照的,
握緊拳頭,努力為自己打氣的樣子,很令人心疼。

這部戲第一次讓我很感動的部分是在,亞也的弟弟因為亞也的行動不便被同學取笑,讓他引以為恥,
但是不知情的亞也為弟弟徹夜縫製球衣上的名字只為了能為他打氣,其實弟弟也很掙扎,
卻不能為姊姊反駁同學的嘲笑,二姊亞湖知道後大聲斥罵弟弟:「有這種想法的人讓我覺得更可恥」
當爸爸知道後,一手按著弟弟的胸前說:「現在,你這裡很痛吧」,全家人抱頭痛哭,
在痛苦中又繼續成長過來。
這樣的情景真的讓人特別心痛!因為好難好難,他還是個小孩子而已,該如何面對同學的嘲弄以及
大姊引人側目的病痛,是需要家人的支持以及無限勇氣的,也許連大人都做不來的吧。

當亞也向媽媽哭訴著:「媽媽,救救我」
母親那種無能為力卻只能不斷安慰孩子的柔腸寸斷,我深深地透過這部日劇體會到。

「我又該怎麼來安慰孩子呢?」
「在孩子面前,我一定得更堅強才行」
我這麼在心裡想著...

喜歡看這部戲,不是因為它特別感人,而是它讓我重新再體察了一次自己的生命,
每個場景、每個難題我自問會如何應對以及處理,

「如果我得了這樣的病,我可以堅強嗎?」
「如果是我的家人、朋友,我可以無條件為他們犧牲嗎?」
「如果是我的伴侶,我還會一直陪在她身邊嗎?」

我發現真的好難,但是這讓我思考了生命的議題,給我很多啟發。
所謂生命的意義及價值就是珍惜身邊的家人及朋友,
珍惜能夠掌握的每個機會,對於每個善待你的人感恩,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那種機會與緣分的。



讓我印象深刻的亞也日記:

「媽媽,我還能結婚嗎?」

「不會再說想要回到那一天,我要認同現在的自己活下去」

「直到我能這樣微笑著說話為止,我最少需要一升的眼淚」





劇情簡介:(來源:http://games.enet.com.cn/article/A11520060214003.html)

本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劇本來自原作者木藤亞也(附注一)生前的同名日記小說《一公升眼淚》,
本劇描述了現實中14歲就患脊髓小腦變性症(附注二),到後來不能說不能動的木藤亞也的前半生。
劇中錦戶亮扮演的麻生遙鬥陪伴著池內亞也慢慢走過,實際上是根據木藤亞也的母親木藤潮香女士,
因女兒生前希望結婚談戀愛卻未能如願要求劇組添加的架空人物。

今年15歲的池內亞也(澤尻惠理香飾)出生於一個平凡而幸福的家庭,一家六口每天的生活雖然平淡
卻很幸福快樂。從小就是好學生乖寶寶的亞也考上了自己心儀的高中,原以為從此光輝燦爛快樂的人生
正等著自己,沒想到卻患上了不治之症——脊髓小腦變性症。慢慢地,亞也的身體機能開始不受控制,
走路無法保持平衡,經常跌倒,甚至不能好好寫字,看著這麼沒用的自己,亞也哭了一次又一次,
當她哭著問醫生“為什麼病魔會選上我?”的時候,更是讓所有觀眾潸然淚下。

在家人,以及喜歡的男生麻生遙鬥(錦戶亮飾)的支持下,亞也下定決心努力無悔地度過每一天,
不給自己的青春留下一絲遺憾。

另外,本劇的目的並不是讓觀眾一起哭泣流下眼淚,而是希望通過亞也,讓觀眾從中得到勇氣,
努力生存下去,學會珍惜生命。


附注一:原作者木藤亞也(1962~1988年)14歲患上不治之症“脊髓小腦變性症”,
身體機能逐漸開始衰退,到18歲家人才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告訴她真相。亞也24歲的時候,
即去世前一年,她母親整理的亞也的日記本《一公升眼淚》正式出書成冊。

附注二:脊髓小腦變性症是以運動失調為主要癥狀,病理學上是以小腦及其傳入、
傳出途徑的變性為主體的疾病,臨床上是以肢體共濟失調和構音障礙為主要特徵。
大量臨床資料報告研究表明:小腦萎縮的大多數患者是屬於遺傳性的,且病情呈慢性、
進展性惡化,若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很快就會危及生命。所以,一旦發現應及早用藥治療,
有效地控制病情、改善原有的癥狀、提高生活質量、延緩生命。但卻沒有徹底根治的辦法,
屬於不治之症。




片尾曲Only Human ---By 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