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一公升的眼淚看完了,
留下一個在許許多多問題迴盪於腦中,但也無以解答的我。
於是我只能常常陷入放空狀態...


「如果是我得了這種生不如死的絕症,我怎麼提起勇氣在
異樣的眼光下繼續活下去?」

「如果是我的伴侶得了這樣的病,我要如何強忍著自己的
淚水並在她面前堅強?」

「如果我的孩子得了這樣的病,我要怎麼掩飾自己的無能
為力並安慰保護他?」


我宜蘭的爺爺在這個週一時過世了,跟隨著奶奶的腳步,
一同到天堂報到了,所以最近我常回宜蘭...
看著宜蘭的一山一水,我總有股懷念且安心的感覺,
就像是自己只要能埋在這裡,就能無所遺憾了...
其實大家對爺爺的過世已早有準備,因為爺爺阿茲海默症
加上九十高齡常臥病在床,當我在療養院看他生活起居完全
仰賴外籍看護時,鼻子插著管,跨下包著尿布,悶出汗也
無法自己翻身更衣,外籍看護還在大家面前替爺爺換尿布,
讓我覺得爺爺是不是已經失去一個身為人的尊嚴了,
那麼也許離開人世對他來說至少比苟活在世上幸福吧。

回宜蘭參與後事處理以及法會參與,
當我被要求跪在法會中眾多菩薩畫像前,
面臨用喇叭大聲擴放誦經的聲音轟炸,
我腦中無法感到太多的悲傷,
難道這些事情真的讓爺爺可以快樂地歸西?
與其把後事辦好,不如在他在世時多陪陪他一點,
因為當他死後,他享受不到這些所謂華麗的儀式呀!

不知道是因為日劇還是爺爺的事,我這禮拜常處於放空
的狀態,並不是因為悲傷或難過(至少看起來是這樣),
而是一種莫名就會停頓下來發呆的症狀,然後腦袋也
會暫停運轉,世界突然變得緩慢...

但我還是讓自己繼續在軌道上前進,
因為我彷彿知道,時間的巨輪是不斷轉動的,
有時想停下腳步時,卻被巨輪推著走,
當猛然發覺時,已經不是在原來的那個點了。

「如果生病的人可以堅強地過下去,那麼健康的我們
豈能不滿足自己的生活呢」

於是我想珍惜自己的生活,我想盡點心力幫助別人,
一點一滴也好,如果每個人都佇立不動,
那麼世界是孤獨而沒有任何連結的吧,
也許很理想,不過至少從我自己,釋放出善意的能量,
也許不一定會對世界有改變,但在我本身而言,
應該有不同的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