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電影院
這個服務顯示出了日本對消費者的親近性以及貼心度可當世界第一之無愧,
在注重團體主義的亞洲國家中,卻能以個人主義的角度深入每個人心中的需求,
包裝成一個貼近人心的商品,讓人花錢花得心服口服,這就是日本厲害的地方。

我從不哈日,因為所謂哈日,似乎代表著對於日本的任何文化或商品來者不拒,
但是我的確對某些事物著了迷,而它們只是剛好來自日本。
我的態度一向是「對品質不對國的」

先從大眾媒體電視節目說起好了,有些日本的節目的細緻度以及用心度實在讓我嘆為觀止,
往往僅僅一句話或一個景,他們可以投注很多的時間和金錢在上面,為了只是呈現
那幾分鐘或幾秒鐘的畫面,而讓觀眾更能進入狀況。

以「戀愛巴士」來說,常常只是成員聊天中隨口提到的一個街景或人物或音樂,
製作單位就是能想辦法用各種方式把它具體化,在後製中增添進去,讓整個過程變得更完美
以及更完整,效果的確深入人心。

我還記得有個節目好像為了整人,只為了做一個有陷阱的足球場,居然花了五百萬日幣!
當時我想,這未免也太浪費了吧,但是做出來的節目效果就是很令人驚訝,
我想也許是日本電視台有比較多的預算,但是我想稱讚他們的是,日本某些節目的確
很敢花錢,但是也很用心在小細節上,我想台灣的節目並不是都不好,只是在用心程度上,
小細節的精緻度上,可以做更多的改善,我想台灣不會做不出比日本好的節目或口碑。

當然,日本並不是所有事物都那麼討喜,日劇中也是有那種爛到看不下去,綜藝節目也有
看一分鐘就想轉台的,商品我一向不會偏愛日本貨,我的態度一向「對品質不對國」的!
如果今天日本的東西沒有比台灣好,我當然要買台灣的......基於愛國的情操...
前一陣子朋友傳了一個廣告給我,影片中比爾蓋茲大力推崇Made in Taiwan的商標,
列舉了許多商品包括筆記型電腦、網路卡等等...都是宣揚台灣優勢的品牌,
看到這個廣告,其實感到很欣慰,因為台灣終於可以走出劣質商品國家的陰霾了...
我想,日本的好並不能只是靠模仿抄襲而得之精髓,不然不會有這麼多節目被罵到臭頭,
著眼點也許該放在人家注意到了什麼細節,用了多少心力在上面,還有要怎麼包裝成國人
所接受的,也就是所謂的「本土化」,不然一味的崇洋媚外,只是硬套招而已,
日久就見人心了啦。

回到媽媽電影院這個話題,對於家庭的服務,我想台灣還有加強的空間,
不論是在育幼上、家庭照顧上,台灣的環境可以說是不友善的,政策上,
養育一個家庭要耗去父母大半的心力,對於這些家庭的補助可以說是不甚合理,
爸爸的陪產假只有兩天,代表剛生產完虛弱的媽媽只需要爸爸兩天?
也許壯如金剛的媽媽或家財萬貫的媽媽可以做到。
就商業環境看來,走在街上,似乎只有所謂的哺乳室是為家庭設計的,
帶著學齡前兒童,很多地方都不能去,也不該去,因為會吵到別人、會煩到自己。
太可憐了,台灣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