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興高采烈地討論今年的聖誕節要去哪玩時,
我的聖誕節目已經被耶穌訂了。

前幾週在靈糧堂參加研討會時,覺得這地方的氣氛不錯,
有股吸引我的感覺,正巧我研究所同學邀請我參加24號的禮拜,
加上我一直對「做禮拜」很好奇,於是我的「第一次參加教會禮拜」
就成為了我今年的聖誕節目。

一到了現場,整個大教堂大爆滿,再晚點進來就沒位子坐,
我同學說「晚一點就得去十樓看大螢幕轉播」
我心想「哇塞!這麼科技化」

一開始是唱詩班的表演,
以唱詩歌的方式讚美耶穌以及表演耶穌出生的故事,
男女合唱得很協調,到飆高音的時候我還起了一身雞皮疙瘩咧!
感覺很像在看歌劇。

我很認真地以參與觀察方式投入,
跟著大家一同唱詩歌、低頭禱告,雖然我都不知道禱告該說什麼。

我認為大家能透過共同的信念、活動一同成長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雖然宣揚耶穌的存在是件爭議的事情,但教會的人個個慈眉善目,
每每親切地與人打招呼,讓人感覺很溫馨。

經過今天的禮拜,我深深覺得基督教是個很有系統的宗教,
有明確文記載的聖經、許多的儀式、活動,最重要的是共同崇拜的偶像--耶穌,
讓基督教能跨越國界、歷久彌新。

接著,牧師以聖經裡的名言、故事來宣揚教義,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
這的確是個有效的方式,因為以名言、故事的方式來進行溝通比較吸引人,
當信徒的生活經驗或思考與名言、故事有所共鳴時,會更強化信徒相信耶穌的信念。

不過,當某個牧師說到「除了耶穌、我們都是罪人」,
我不是很同意他的說法,我想我們頂多是平凡人,不至於說每個人都是罪人吧!
也許提高信徒與偶像之間的差異性可以更強化信仰偶像的程度吧!

兩個小時後,禮拜結束,同學帶著我和十幾位「同組」的弟兄姊妹一起去附近的餐廳吃飯,
大家就跟一般人一樣地聊天、開玩笑,只是內容多了一些教會的事情,
而我則是好奇地猛問我同學問題
「天主教和基督教有何差別」
「如果都是信仰耶穌,為何要分兩個教派」
「耶和華是什麼」
我好像總是有問不完的問題,哈!

接著,有人拿出吉他,大家開始唱起聽起來像情歌的詩歌,
忘情地在餐廳裡大聲地唱起來,每每唱完還拼命鼓掌,非常忘我!
縱然有時吉他抓不到key,有時有人會走音,但大家依然有志一同地一首一首接著唱,
我也很認真地聆聽,大家好像進入另一個世界似,共享歡樂與歌聲,
這種經驗還蠻令我印象深刻的。

所以,今年的耶誕節目,大成功!

先不管耶穌是不是存在,教會的價值觀是否有爭議,
至少能讓大家可以擁有共同的信念,建立互相支持的社會網絡,
本身就是件很美妙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