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最近在擴大招生,在小學門口發DM是資源窘困的我們比較經濟實惠的方法之一。
但是我對於發DM完全不感到興趣,甚至有些排斥,所以當要找我去發DM時,
第一個反應就是本能地抗拒、一整個不願意。

我也不清楚到底為什麼,是不願意拋頭露面嗎?是自尊心太高嗎?
不知道,真的不知道耶。
後來仔細地思考,勉強給了自己一個理由,
也許是因為發DM一點也不好玩,因為有些爸爸媽媽根本不願意拿DM,
有的甚至擺個臭臉,讓我有種被完全拒絕的感受,
對,應該是這種被拒絕的感受吧,
我應該是對於這種被拒絕的感覺感到抗拒與擔憂,
所以我寧願先放棄嘗試,放棄發DM招生的機會。

不過,後來還是被同事說服了。
硬著頭皮,硬湊出笑臉上場。
發了幾個禮拜後,我從中產生了自我覺察。
原來,因為當我的臉可以從嚴肅的臉轉為笑臉來發DM時,
爸爸媽媽比較容易接受DM,雖然也許有些人可能拿到後看也不看,
不過,當我能以笑臉迎人,用著客氣的語氣主動去搭訕爸爸媽媽時,
出現好的回應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在發DM的過程中,有次還遇到某個補習班門口前坐著三個6、7歲的可愛小朋友,
當我正納悶他們在做什麼時,一個坐在小椅子上的小男孩發現了我的存在,用著可愛的語調,
手拿著DM向我的方向伸過來,身體微斜地看著我:「你要不要拿DM」
原來他們在幫忙發DM,而且經我詢問下,他們都是自願來幫忙,
臉上都是掛著快樂與榮耀的表情,彷彿發DM是種神聖的工作,
那瞬間,我覺得這個畫面真是可愛極了,
雖然小男孩發DM的方式是默默地跑到人家身邊,把DM拿高高,
有些人壓根沒注意到小男孩,我還過去引導他:
「你要先跟人家打招呼,別人才知道你要找他喔」
但是他的動作讓我覺得太有趣了,也稍稍啟發了我發DM的熱情,
我還跟這些孩子交換彼此的DM。我要離開前,他們還熱情地跟我Bye Bye,
差點想繼續留下來和他們聊天。

當做完了自己一直不願意嘗試的事情之後,
而結果不如想像中那樣糟糕時,
其實心裡會有種突破的成就感,

「至少我去試過了,其實沒那麼糟」


另一個覺察則是,發DM真是個訓練挫折容忍度的好方法,
要能夠忍受重複的拒絕與不屑的眼光,
因而讓我對於那些平常在街上發DM的人們感到更多的同理,
可以的話,我會盡量幫他們多拿DM的。


不過,我的結論還是我不適合發DM,
因為裝笑臉對我來說實在無法持續,
如果不能維持真心的笑,那麼我還是寧願選擇原來不笑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