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得了奧斯卡男配角的電影,乍看之下真的是一部很普通的電影,
但看完之後,會有種回味無窮的感觸...



<一個擁抱抵過千言萬語>

當哥哥毫無心理準備地發現自己無法實現當飛行員的夢想時,發狂地衝出車外放聲咒罵,
決定留在原地放逐自己時,儘管眾人苦口婆心、動之以情、說之以理,
心已破碎的老兄他一動也不動,只剩一個空洞的軀體跪坐在草地上,
這時妹妹走近哥哥,什麼話也沒說,只是從身旁給他一個紮實的擁抱,
把肉肉的臉依偎在他臂膀上,天知道,居然融化了哥哥如冰似石的心,
哥哥居然說:「好吧,走吧」,其他家人也對哥哥的行徑感到相當驚訝。

這個小小的片段讓我心裡起了大大的漣漪,
對於哥哥而言,從來沒有感到父母給他真正"溫暖"的感覺,
生活中充滿了父親八股的「邁向成功之九步驟」道理、母親吩咐家務雜事的請求、
父母不斷爭論的言談、還有吸毒祖父的「一定要幹很多女人」的謬談,
著實讓他覺得他的家庭就是個「地獄」,雖然我覺得比起很多貧窮家庭來說,
這個地獄已經算是個豐衣足食的地獄,不過,哥哥從來無法感受到一個家庭的凝聚力以及愛。

對我而言,一個擁抱抵過千言萬語,這句話如同一把利箭穿進心裡,
我回想起自己總是對學生說很多關心的話,期望的話,但是我從來沒有擁抱過他們,
很少認真給他們一個賞識的眼神、鼓勵的表情,我天真地以為說了這麼多話就能表達出
我的關心,但是直到現在我才發現,原來我只是以為我"表達出"了,他們就會"接收到",
但我何時去思考過他們需要的是什麼樣的關心,我想,應該不是空口白話的關心話,
也不是冠冕堂皇的期望,而是用心去瞭解他們的內心需求,並發自自己內心,實踐於行動的關心。

有時候,人與人相處也是這樣吧,
說再多的話去安慰還不如給他一個擁抱,靜靜地陪著他度過難熬的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