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新台灣】不一樣的寶貝 領養父母無私付出



多數的媽媽,能夠對自己的孩子付出全然無私的愛,不過我們今天要看的小孩,情況比較不一樣,很多的孩子呢,沒有辦法得到自己親生父母親的照料,也有一些家庭願意學習付出、願意去幫助這些孩子,重新學習愛的課題;也有一些是他領養來的孩子,其實跟自己的膚色明顯的不一樣,這個時候他要面對的問題更大了,包括別人異樣的眼光,包括他接下來如何告訴自己的孩子這真實的真相,種種的課題都需要學習,他們必須要學習怎麼樣跟這個跟自己,完全不一樣的家庭成員,重新面對這段艱苦的人生路。

Libi:「喂,沒聲音,喲,講給我聽。」

活潑好動,完全沒有4歲小朋友的害羞,這個星期,Libi其實是請病假在家,但小小感冒沒有妨礙她活蹦亂跳,看到攝影機,完全沒有躲,繼續好奇探索,一刻不停。Libi:「我的手在裡面,呵,我出不來了。」

終於玩夠攝影機,Libi只乖了幾分鐘,又開始打薯條的主意,甜甜的聲音開始撒嬌。Libi:「媽媽,媽媽,可以再吃一個嗎?」Libi的媽媽:「No,媽媽說幾個。」Libi:「5個。」Libi的媽媽:「你吃完5個了嗎?」Libi:「對,再給我5個。」Libi的媽媽:「No,沒有了,我說了5個。」 Libi:「再給我。」Libi的媽媽:「本來今天都沒有了啊,對不起啊,不好意思,製造了一個誘惑,不會,有沒有,媽媽講過了啊,而且啊你去看過醫生叔叔,醫生叔叔說什麼?」Libi:「不能吃炸的。」Libi的媽媽:「對,不能吃炸的。」記者:「為什麼她不能吃炸的?」Libi:「因為她喉嚨有一點,咽胛發炎。」

怎麼忍心拒絕這麼可愛的小孩,但Libi的媽媽非常堅定,孩子再可愛,教養還是要有原則,因為有品質的愛,不是溺愛,難道不怕孩子耍賴生氣,甚至長大跑開?Libi的媽媽:「因為你沒有別的東西可以相信啦,你只能相信愛,就是相信她心裡面,很深的知道,我們是愛她的人,她會願意跟我們在一起。」

只能相信愛,因為沒有血濃於水,Libi的養父母承諾,接下這個愛的考題,2年多前,領養了膚色明顯不同的Libi,Libi在公園與同伴追著玩,Libi真的超可愛,可惜不能讓她清楚露臉,因為爸媽不想讓同學的好奇困擾Libi,但其它的包括名字,爸媽都不隱瞞,對親友或對Libi,他們也不隱瞞領養的事,去兒福聯盟上過「領養父母課程」,他們試著讓領養這件事,健康、透明化。Libi的爸爸:「長大了,才讓她知道這個事情的時候呢,你沒辦法去預料她,知道了那個衝擊的那個結果。」

採訪過程,兒福聯盟的社工員也全程陪著,夫妻倆大方讓媒體進入他們的家,為了讓更多人看見,領養孩子也很幸福。Libi的爸爸:「我不是我爸爸親生的,我到28歲、29歲,我才知道這個事實。」記者:「那時候父母也沒有上過什麼身世告知課程?」Libi的爸爸:「對對對,我當時也嚇了一跳,後來我去回想說,我的爸爸在我的,從小到大對我的照顧,或是愛護、養護,我覺得都沒有少過,所以對於我來說,我跟我太太也講過,我們對於領養這件事,我不會排斥,我知道他是我爸爸,那個親情是沒辦法改變的。」

擔心太太高齡懷孕辛苦,夫妻倆決定領養,但Libi的媽媽先得說服自己的母親。Libi的媽媽:「這是我一個心願,就說很想去,去學著做一個決定做一個母親,去體會陪一個人長大的過程,對,然後我也跟我母親說,我也很想有這個機會,我可以去體會妳,這樣子,然後我媽媽就哭了,然後她就說好啊這樣。」

薪水階級負擔不起沉重醫藥費,他們對兒福聯盟社工說,希望有個健康的孩子,其他全都不要求。Libi的爸爸:「如果1年有4000個棄嬰的話,那表示有需要4000個家庭,才可以去把這個需要滿足,那其實這個需要太大了,那我們想去盡一個心力是,把她養大,好好的養大,把她透過我們的觀念,或者透過一些好的一個家庭的組織,讓她的生命本來欠缺的那一塊會補上。」

孩子也將會補上,夫妻倆心目中,美滿家庭所欠缺的那一角,但等待這一角來到,就強烈考驗著耐心,上課、考試、接受家庭探訪,甚至被殘酷地問,孩子長大有權離開你們,怎麼辦?Libi的媽媽:「對,而且後來我想想,就算她是我親生的,不是還是要這樣嗎?對啊,有什麼不一樣,其實沒有什麼不同,我經歷的感受,其實也是每一個父母都會有的啊。」

要學做養父母,上了半年的課,還是忐忑,有一天Libi的媽媽在公園祈禱,公車駛過,車身廣告上是個可愛的小女生,晚上兒福聯盟的社工員就打電話來,問他們願不願意領養一個,膚色明顯不同的棄嬰,1歲的小女生。Libi:「這你禱告的時候。」Libi的媽媽:「對啊,我不是有跟你講過嗎?然後我就看到這個小女生,我就跟神說,好吧,如果是女生,一定要那麼可愛喔。」

Libi的狀況是一身小麥色的皮膚,Libi的生母,生產後就從醫院消失,她究竟來自菲律賓、印尼、泰國,或者是原住民?劉先生劉太太一點也不知道。Libi的媽媽:「我想她的母親是有一些不得已的原因,可是她至少已經做到她能做的最好的了,就是她不是把她丟在路邊,對,沒有,她是在醫院裡出生的,然後把她留在那兒,至少她知道會有人看到她的女兒,可以給她一個好人家這樣。」

曾被放棄的孩子,也可以是另一對父母百分之百的寶貝。Libi的爸爸:「而且我去想像說,就算我們自己懷孕,你也沒辦法去挑她的長相,她的皮膚黑不黑、白不白,她長得怎麼樣,我們自己生的搞不好還會有什麼狀況,我們都不知道。」

Libi的媽媽:「因為我推她出去,別人看到她,沒有看到我先生,就會問我說,啊,妳先生是外國人嗎?或者妳先生是原住民嗎?這樣,我說不是,他說但是她長得看起來跟你很不像,或者有人會問我說,咦,你這麼年輕幫人家帶孩子,那1個月賺多少錢?因為我跟她太不同,太不同,所以我們之間有一些這樣的談話,她一定會聽到啊。」

絕對沒有電視劇的情節,「不能說的秘密」,永遠要對外界解釋,更不可能瞞過孩子,他們學了很多「身世告知」的技巧,怎樣用溫暖的故事,告訴孩子領養的事實,但看到Libi那一刻,挑戰才開始。Libi的爸爸:「是憂憂的,憂憂愁愁的,對對對,可是小孩子應該天生不會這樣,她就憂憂的。」

Libi的媽媽:「真的很難想像,現在這個樣子,怎麼當年會憂愁,而且他們那時候因為可能便於管理喔,頭髮都剪得短短的。」記者:「像一個憂愁的小男生?」Libi的媽媽:「對對對。」

孩子來了,天倫之樂卻還很遠,沒有安全感的小Libi,每次只肯與他們相處幾小時,夫妻倆輪流請假,去育幼院「陪玩」,但小Libi出生後就沒人可依靠,習慣孤單、對人疏離,心裡又充滿委屈。Libi的媽媽:「看著爸爸,就一直尖叫一直尖叫,3個小時。」記者:「你覺得她在說什麼?」Libi的媽媽:「我覺得她是發脾氣,我感覺她是憤怒,發脾氣,為什麼我生病,把我放在這裡,然後很不安,她看見我的時候也一直哭,但那種哭,有點像很委屈?」記者:「撒嬌,終於有人來看我了?」Libi的媽媽:「對對,有一個認識的人這樣,我後來覺得這樣真的很可憐耶。」

花了幾個月與Libi「打好關係」,偶爾接她回家小住,足足半年,夫妻倆才能真正帶女兒回家,女兒來了,感覺卻還是在帶別人的孩子。Libi的媽媽:「你不會感到那種親密感,就是她會黏著你,或她會撒嬌那種。」記者:「那會不會很難過?」Libi的媽媽:「會啊,會啊,自己會很難過。」

社工曾經告訴他們,親密感不是一天造成,要等多久,孩子才會真正把他們當爸媽,那個「Magic moment」,每家都不同,只能慢慢等。兒福聯盟社工張巧慧:「如果當他被孩子拒絕的時候,爸爸媽媽是會受傷,對,當其實父母親的期待越多的時候,孩子的反應可能不如他們想像的,他們的傷害也是很大的,不可諱言。」

Libi的媽媽:「就是你會好像很期望那個魔幻的時刻會很快地出現,可是都沒有,我就哭,打電話給社工員說,會不會永遠都不會有那個魔幻的時刻,永遠不會有?她就說,其實當初我們也談過,有可能是這樣。」

Libi的媽媽:「臉擦過了嗎?臉還沒擦? 那自己擦。」Libi:「幫我。」Libi的媽媽:「為什麼要幫你,不是可以自己擦?」

現在的Libi一點不憂愁,長長頭髮、甜蜜微笑,抓住機會還撒嬌。Libi的媽媽:「所以你早上忘記了,對不對?」Libi:「呵。」Libi的媽媽:「你說你早上把它擠了,然後擦了以後呢,忘記關起來?」Libi:「沒有乾掉耶。」Libi的媽媽:「有乾掉嗎?還好,它好香喔,是不是很香?」Libi:「沒有乾掉。」Libi的媽媽:「可以啊,可以啊,手心、手背。」

洗完手,給熟悉的社工員一個大擁抱,Libi在這個家裡,安全又開心,2年半前剛來時,可不是這樣。Libi的爸爸:「她可以,最高紀錄她可以一個人哭3個鐘頭。」記者:「哭3個鐘頭?」記者:「很有恆心地哭3個鐘頭?」Libi的爸爸:「對對,一直哭,一直哭啊 。」記者:「你說在育幼院裡?」Libi的爸爸:「沒有,沒有,在家裡。」

期盼中的「Magic Moment」沒有來,前6個月,Libi和爸媽間,似乎只是友情,親情好像真的很遙遠。Libi的爸爸:「對,磨合很久,好像一個攔水壩一樣,把很多東西都攔住了,可是我們每天只能拿一塊浮木,把它拿走,拿一塊浮木,把它拿走,對,只能拿,可是你不用整片拿走,水壩會垮。」

Libi的媽媽:「我就對她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批判,我不會對她有什麼很主觀的決定,我可能看她做一件事,我會連續觀察個3、4次。」記者:「你也在觀察她,就像她觀察你一樣)。」Libi的媽媽:「對, 就是我就會知道,原來她對這種事情,有這種反應。」Libi的媽媽:「要把她打扮漂亮,我看一下,喔,對它說這2個小朋友,跟你一樣 要去聖誕節亮晶晶派對。」Libi:「這裡還要畫一個聖誕節。」Libi:「聖誕什麼?」Libi的媽媽:「聖誕樹。」Libi:「聖誕樹,喔,好啊。」Libi的媽媽:「然後再點燈,哈哈。」




甜甜膩膩的聲音,咬字清楚,很難想像,Libi一年多前,只會咿咿啊啊,媽媽放棄了高薪的金融理財工作,專心陪Libi,幫她梳理小小心靈裡滿滿的委曲,不過等了快1年,都沒等到Libi一個完整的句子。Libi的爸爸:「每次我推著她,用嬰兒車推出去啊,她要到哪邊,就跟指南車一樣 ,ㄜㄜㄜㄜ。」

醫生說,可能Libi小時候住育幼院,一對一的語言刺激不夠,請媽媽多對Libi說話,媽媽於是開始在安靜的家裡自言自語,這個愛的練習題非常傷腦筋,終於有一天「Magic Moment」好像來了,沉默的午餐桌上,媽媽幫Libi夾菜,2個人的午餐,終於聽到另一個人的聲音。Libi的媽媽:「但是她就跟我說,要那個,我就愣住了,我說,啊,你剛剛在講話?然後我就打電話給我先生說,她會講話了, 而且講得很清楚,然後從那一天以後,她就講話講得非常好,她是一個講話語言表達非常清楚的孩子。」記者:「就是講整句?」Libi的媽媽:「嗯。」

出生2年多後,Libi才終於找到了家,放開了心。Libi的媽媽:「其實不是突然有一天,就是你會慢慢感覺她想靠近你,以前可能是為了某一些目的,比如說她要你幫她打開一個玩具什麼的,但是6個月之後,你就會發現有時候,對,她就走進來這樣,就是這樣看看我啊,然後摸我的臉這樣。」

Libi的爸爸:「就是覺得好像熬出頭了,也沒有,說真的,就是覺得熬過來了,一個階段。」

孩子放開了心,孩子的心很大很大,好不容易建立親情,送孩子上幼稚園,與孩子共度的時光,剛開始甜美,就要縮短了,媽媽若有所失。Libi的媽媽:「第二天送到教室門口,她就說媽媽再見,我說我要在這邊陪,她說你不用,她說你在這邊這樣子你很無聊,你可以去做別的事情,到下午3點半再來接我,不要太早來喔。」

Libi的媽媽:「你飛天小女警要一直背著嗎?你要不要告訴我,來,坐這邊,要念哪一個,要念哪一個?」Libi:「這個是憫農詩啊。」Libi的媽媽:「這個是誰畫的。」Libi:「這是什麼。」Libi的媽媽:「這是什麼,好,你唸給我聽啊。」Libi:「你唸給我聽。」Libi的媽媽:「又不是我上學,是你上學,是你學的唄。」Libi的媽媽:「你可以講給我這2個,ㄊ,然後呢?」Libi:「ㄤ。」Libi的媽媽:「然後這是什麼?」Libi:「湯。」Libi的媽媽:「對,好,那這個呢?」Libi的媽媽:「小堂弟…。」

Libi:「醫生,醫生,我要看病。」Libi的爸爸:「還沒好啦。」Libi:「這個醫生很兇喔。」Libi的爸爸:「我剛才開的耶。」Libi:「剛開門啊,還沒準備好喔, 那準備好了嗎,我可以來看醫生了嗎?」Libi:「可以。」Libi的爸爸:「好了。」Libi:「好了,那要吃藥嗎,有打好了嗎?」Libi的爸爸:「打好了。」Libi的爸爸:「那你沒給我呼呼。」Libi:「自己呼。」Libi的爸爸:「喔,自己呼啊。」

就像一般的小孩,確定了親情不會改變,面對父母就會耍賴,也有了小小的嬌蠻。Libi:「那我可以了嗎?那我要付錢嗎?」Libi的爸爸:「哪有人這樣付錢哪。」Libi:「喔,不是這樣付錢哪,那要怎麼付錢?」Libi的爸爸:「要到外面去付錢。」Libi:「喔,到外面去付錢。」

小孩要學會生活規矩,養成恆心,爸媽先得付出無盡的耐心,面對拼不起來的拼圖,受挫的Libi,只能忍耐2次。Libi:「我試啦,我試啦。」Libi的媽媽:「對,我知道你試了2次,我們不是說一個東西要試3次嗎?你試了幾次了?」Libi:「2次。」Libi的媽媽:「對,所以還有1次,再給它1次機會,好不好?我們換別種方式拼拼看。」Libi的媽媽:「你看我在幫你,你都沒有管我。」Libi:「媽媽要加油喔。」Libi的媽媽:「是嗎?可是為什麼,我都感覺妳都不Care我)?」Libi:「咦,對耶。」Libi的媽媽:「好像對了耶。」Libi的:「換我了嗎?」

頑皮又甜蜜,要堅持有原則的教養,爸媽還得板起臉,硬起心腸,爸媽有了孩子,這個家缺的一角補上了,但還得不斷地磨合,才能補得剛剛好,孩子會耍賴,會測試爸媽的底限。Libi的媽媽:「每天你都在被挑戰,這個承諾你還,要不要堅持?只是你每次都說好了以後,你對她的愛的厚度,就增加一點,增加一點,我覺得是這樣,然後我就會越來越有信心,喔,我大概可以做得到。」

Libi的媽媽:「坐好,Libi,不要這樣坐喔,會跌倒,Libi,規矩,你希望有阿姨跟叔叔在的時候,我還要特別要罵你嗎?你想這樣嗎?那請你不要這樣坐,你有聽到嗎?好,那請你坐好,因為你這樣會跌倒,很危險。」

在一旁拍攝的我們,真怕Libi哭起來,小女孩沒有哭,好像也懂道理,幾個大人陪著她吃點心,像眾星拱月,問起夏天的迪士尼樂園之旅,小女生好像有點忘記,花錢的大人可著急了。Libi:「在哪裡?」Libi的媽媽:「在迪士尼啊。」Libi:「可是是坐哪一個車?」Libi的媽媽:「坐哪一個車你忘記了嗎?」Libi:「對。」Libi的媽媽:「坐紅色的閃電麥昆啊,閃電麥昆的那個車車啊,你不記得了,那我下次不要帶你去迪士尼了。」Libi:「我要啦。」Libi的媽媽:「你都沒有記得。」Libi:「我要啦。」Libi的媽媽:「可是你都沒有記得啊。」Libi:「很久了。」Libi的媽媽:「那就很浪費啊。」Libi:「因為我很久都沒去了。」

仰著小臉和爸媽鬥起嘴來,Libi實實在在成為這個家裡受寵愛的孩子。Libi的媽媽:「你都忘記了呀,那以後你要去,我會帶你去嗎?」Libi:「哎喲,我要去,我自己去就好了。」Libi的媽媽:「你自己怎麼去?長大的時候啊。」Libi:「喔,那很久以後啊。」Libi的媽媽:「你要自己存錢自己去,是不是?你的意思是這樣嗎?」Libi的媽媽:「你不要爸爸媽媽陪你去啦?」Libi:「要啦。」Libi的媽媽:「對啊。」Libi:「哪時候,爸爸要哪時候?」Libi的媽媽:「再找時間啊,爸爸不是講過嗎,再大一些些,什麼時候還可以再去,他有沒有跟你講?」Libi:「禮拜六。」Libi的媽媽:「禮拜六?」

真的很賴皮,也真的很可愛,但這就是愛的練習題,不是養寵物,孩子基本的生活習慣,還是得教好。」Libi的爸爸:「可能有時候就覺得說蠻殘忍的,可是我覺得小時候就是要這樣教,不然的話長大了,就沒辦法教了。」

後來才發現,承諾永遠的愛,真的太難,特別是當孩子頑皮耍賴時,那麼就只承諾眼前的這一天吧,就再多愛一天。Libi的媽媽:「把它切成每一天大概就可以。」記者:「就是承諾那個當下的那一天。」Libi的媽媽:「對對對,每一個掙扎,或是每一個覺得好痛苦,你覺得愛不下去的那個時刻,你就告訴自己,好,我就再相信這一次,我就再忍過這一天,對 再多愛一天。」Libi:「來追我啊。」Libi的爸爸:「你自己開始跑,你先跑。」Libi:「你可以來追我啊。」Libi的爸爸:「爸爸給你追 ,爸爸給你追。」

看見自己在育幼院憂愁的舊照片,Libi說不認得是誰了,爸爸看見女兒來撒嬌,工作一天的疲憊,也都不記得了。Libi的爸爸:「我就跟我太太講說,整個心都融化了,就覺得說,哇,真的,有女兒真好。」

看見現在愛笑愛撒嬌的女兒,夫妻倆的煩惱是,擔心外人對她只有溺寵和稱讚,女兒太可愛了,怎麼辦?Libi的爸爸:「真的是這樣,越來越討人喜歡,越來越可愛,我也會擔心,我怕國小的時候就有人在樓下站崗。」Libi:「媽媽,我的坐墊濕了。」Libi的媽媽:「你的坐墊濕了,怎麼辦?」Libi:「爸爸。」Libi的媽媽:「你把它擦一擦就好啦。」

孩子遇到困難,第一個就找爸媽,這樣的親情不是理所當然,得來很費一番功夫,確定了卻是這麼窩心。怎麼定義「媽媽」?孩子傷心脆弱時,第一個找的,就是媽媽。Libi的媽媽:「好,不能發脾氣,這自己撞到的,你覺得你沒有看見那個角角對不對,好,是不是,你沒有看見那個角角,對不對?好,媽媽看一下,好了,沒事,不要摸,你知道這是魔法的可可嗎?喝了就會好了。」

要疼愛,不能溺愛,就算Libi掛著眼淚,該教的還是要教,1分鐘後,Libi窩在媽媽懷中喝可可,比起過去那個一哭3小時的小魔鬼,現在的Libi,又像個頑皮的小天使。Libi的爸爸:「讓你攪一攪,這是攪拌喔,不是這樣子,不能這樣喔。」Libi:「像咖啡一樣。」Libi的爸爸:「像咖啡一樣, 假裝你喝咖啡。」Libi的媽媽:「燙嗎?」Libi:「沒有。」

孩子和爸媽的膚色,就像咖啡與牛奶的差別,剛開始時顏色分明,攪拌過後就漸漸分不開了。Libi的媽媽:「她會告訴我她發現了,我有什麼情緒上的變化,或者是她是一個很會找樂子的孩子,可能每個孩子都很會找樂子,但我是一個非常嚴肅的人,但她打開了我生命中很多我沒有看過的,在我以前的世界裡沒有出現的東西。」

Libi從小聽大人講她的身世,誰說一定要悲情俗套的梗,想像力豐富的小孩,自己編了溫暖的故事。Libi的媽媽:「她就說,是不是有一個小天使,她是我的小天使,她每天都看我,在育幼院裡一直哭、很難過,要找一個媽媽,所以後來那個小天使,就飛來告訴你,有一個小孩,對,她自己編的,就說有一個孩子,需要一個媽媽。」記者:「你有講過類似的故事給她聽嗎?」Libi的媽媽:「沒有,沒有。」

孩子變了,大人也變了,不能再用理性「ㄍㄧㄣ」到底,爸爸媽媽都更能感覺到心的跳動。Libi的媽媽:「或者是以前,我不會跟人家這樣講話,講一講,就會想哭,但是我現在就會。」記者:「以前是非常…,連情緒都很控制?」Libi的媽媽:「對對對。」記者:「但是看到她不太能控制了?」Libi的媽:「對,然後我覺得她,就是豐富了我的生命,或者我的生命有很多,其實以前有,很多地方是關著的,她把它打開。」

這個家的門,也還要為另一個孩子打開,夫妻倆計畫等Libi長大些後,再領養一個小孩,Libi堅持她要當姐姐,她很明白自己怎麼來的,妹妹也會一樣地來到。Libi的媽媽:「你確定洋娃娃跟妹妹不一樣嗎?你知道洋娃娃跟妹妹不一樣嗎?怎麼不一樣?」Libi:「妹妹是人,弟弟也是人,然後娃娃就是娃娃的玩具。」Libi的媽媽:「喔,對啊,是啊。」記者:「所以這是一個愛的練習題?」Libi的媽媽:「對對,就好像你在練習一種叫做無條件的愛,雖然這個非常難,就是說,你能不能無條件的去愛一個人,不求任何回報,這聽起來好像有點高調,可是我覺得有點像是一種這個過程。」

每一天都要勇敢,愛的練習題好像很難,但大人和小孩,還是決定了 一起上路。Libi的媽媽:「你不是做一輩子的決定,而是你每天做一個決定。」

我們可以想像,這個領養的過程,一個陌生的孩子突然走進這個家裡,那麼原本從是有防衛,而且甚至他一開始都不講話的情況,到最後終於接受了這個跟父母親的新關係,我想之後其實還有很多的問題,包括教養的問題,都還要面對,但是對這一對本來沒有孩子的夫妻來說,這是新的人生經驗,也是甜蜜的負擔。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30/8/qums.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30/8/qunl.html




我的感想:

誰說愛一定要透過某些形式才能發光發熱,
難道只有找到另一半、邁入婚姻、親自懷胎生子才是愛的發揮?
我認為不是的,因為愛其實是超越任何形式的。

單身也能夠好好愛自己,
不用進入婚姻也能好好愛惜伴侶,
不用親身懷胎也能培養親情的愛,
也許各自的課題是不同的,愛的本質卻是相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