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簡介:


故事敘述一名少年得志奪牌無數的大學體操運動員(史考特馬其洛茲 飾),遇上了良師益友蘇格拉底(尼克諾特 飾),才重新打開他的視野與獲得新的體悟....

奧運體操選手丹米爾曼是大學裡的風雲人物,他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家境富裕,然而卻在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

在某個深夜又被惡夢嚇醒的丹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他遇見一位身懷絕技並充滿智慧的神祕老人,老人在丹一個不留神時,竟然忽然地從地面跳到屋頂,丹被老人突如其來的驚人跳躍能力給嚇到,於是丹請求老人把其中的秘密告訴他,希望能夠幫助他得到奧運體操項目的冠軍…

老人的出現讓丹的命運起了決定性轉折,因為他充滿哲理的話語與神秘的行事作風,使得丹將他稱之為「蘇格拉底」。蘇格拉底教丹一個全然不同的訓練方式,他要丹先改變他的飲食方式和生活模式,因為蘇格拉底認為丹一直以來慣有的生活型態,已經無形中嚴重毀壞了他的生活,不僅讓他失去朋友,也無法認真的談戀愛,並且危害到他的體操生涯。

蘇格拉底要他徹底改變自己,才能有所突破,正當丹從輕蔑轉為相信時,一場突來的車禍將他的人生打入谷底,在絕望中丹接受蘇格拉底的指導,進入苦修…這一連串的訓練,讓丹粉碎了他對很多事情既有的觀念,不論是在學業、體操,還有對於成功的定義上。

藉由蘇格拉底的引導,丹開始產生一個全新的思想觀念-『人們應該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發揮思想靈魂而不是一味的訓練身體的強度。』丹放下他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也逐漸恢復…




資料與照片來源:開演電影網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2&film_id=fpen00438315


影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peace-movie/article?mid=40&next=151&l=f&fid=10





我的心得:

這部電影用一個年輕人和一個老人的互動來串起許多人生的哲理,
不知不覺地就被電影的情境與對白感動,
有許多情境都呼應了生活中的難題,
就好像自己跟那個年輕人一樣地無知與莽撞,
而老人的引導彷彿點了一盞明燈,在未來的不遠處指引著方向。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
老人說要帶年輕人去看一個美好的事物,
但需要走好幾個小時的山路,
年輕人滿懷興奮的心情終於走到山頂,
結果只是為了看一顆不起眼的腳下小石頭。
年輕人大失所望!

「我們那麼辛苦就是為了這個?」年輕人感到被騙的憤怒,

「對,就是為了這個。其實我也不知道上來之後你會看到什麼,很抱歉讓你失望了。」
老人轉身離開時說。

年輕人馬上就醒悟,其實他和老人一起爬山的這幾個小時非常快樂,最後到山上
會看見什麼,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這段對話也影射著年輕人一直想參加奧運體操比賽拿到金牌,
卻忽略了努力的過程需保有的心態。
老人提醒了他金牌不是最重要的東西。

這讓我聯想到大部分人努力的目的都是為了「結果」,
一旦結果不如預期就大失所望、怨天尤人,
但其實最滋養人、最讓人成長、最讓人快樂的是「過程」,

這部片,真的很棒,可以讓人再度鼓起勇氣去掌握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