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先釐清一下性教育和性別教育的不同,「性教育」其實算是包含在「性別教育」的架構中,
性教育是跟身體發展、性行為相關的教育,性別教育的範疇則是更為廣泛。

我常常會聽見「教性教育會帶壞孩子」的聲音,
我總是想大喊「那麼不教孩子性教育會讓情況更好嗎?」

我認為年紀的不同的確反映著思考成熟度及相關經驗的問題,也因此性別教育針對不同的年齡階段設有不同的能力指標,也許13歲的男孩對性別的觀點尚未成熟,但是「尊重自己與別人的身體自主權」的概念是在各個年齡層都是共通的,身為教育者面對不同的年齡層可以使用不同的語言來進行引導與溝通,但是刻意忽略或避重就輕的作法是不正確的教育心態。難道13歲以下的人從不會接觸性行為相關的議題嗎?沒接觸過就不需要學習嗎?『你長大以後就會懂』真的可以當作不教性教育的理由嗎?社會的快速變遷已經讓我們不能再使用過去的經驗來教導孩子,在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中,無孔不入的媒介讓孩子的學習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性行為相關的教育,就算我們不教,孩子也會從其他管道接觸到。與其讓孩子從其他管道學習到不正確的資訊,為何不讓孩子能儘早學習到正確的知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顯示,性教育與人際關係不會讓年輕人在性方面變得比較活躍,或讓他們更早嘗試初次性經驗。瑞典的性教育基礎理念是:對性的正面看法會使人比較有自尊,也比較能控制個人的性生活。這反而避免了意外懷孕、墮胎與性病(引自<可以真實感受的愛>,p184,劉慧君,1998)。由此看來,青少年的性教育所帶來的效果較多是正面。此外,性別教育是終身教育,持續一生都應該不斷學習,不是只在某個階段大量學習後即中斷,性別教育的重要概念在各個年齡層都須不斷地重複學習、加深深度。

因為我的工作緣故,常和國小國中青少年接觸,互動中其實可以發現從國小生口中吐出的字眼就能瞭解他們對於性相當好奇卻瞭解不足,看到他們對性的害羞、避而不談或是亂開性玩笑的態度,我瞭解到我們的社會、學校、家長沒有讓孩子學習正確的知識及概念,因而孩子養成不適當的想法及習慣(例如認為性是丟臉的、不敢跟家人談有關性的問題、對自己的身體不瞭解、對別人的身體不尊重、不懂得保護自己等),更嚴重的是孩子從別的管道學到不良的觀念(例如學朋友取笑別人的身體、濫用黃色書刊裡的內容等)。是故,性別教育對於培養現今孩子的正確性別教育觀念來說,真的太重要了!

另外一個爭議不斷的話題是「可不可以有婚前性行為呢?」有些人士堅持婚前性行為的不正當性,尤其是對於青少年來說。我的看法是身為教育者不能一味禁止婚前性行為,而是要去引導孩子思索人們之所以反對婚前性行為背後的理由為何。不論是宗教理由或是道德因素,反對婚前性行為的理由大多是認為婚前的關係較不穩定因此較不適合發生性關係。但是現代的社會已趨向多元化,有的伴侶在婚前的相處時間增長且關係穩定,有的伴侶則不傾向結婚,關係的穩定不一定必須透過婚姻制度才能達成。性行為的發生乃奠基於雙方願意彼此尊重且能負起責任的前提,因此我們要看到的是「尊重與負責任」的問題,而不只是表面「結不結婚」的問題。婚前的性行為不代表不尊重與不負責,婚後的性行為也不能代表雙方就能夠彼此尊重與負責任,處在現今的社會若一味抱持著「發生在婚前的性行為就一定不好」的觀念,那麼不但顯露出故步自封、墨守成規、無法跟隨社會變遷腳步的陋態,也展現出只著眼於表面形式、未能深入思考的眼光。當教育者能引導孩子掌握「尊重與負責」的原則,瞭解每個選擇背後的權利與責任,「性行為好不好」自在每個人的心中。
以上取自我的「性別教育研究省思札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