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之前在HBO斷斷續續看過幾集片段,
今天才真正完整地看完Band of Brothers(諾曼第大空降)第一集,
類似的場景、類似的裝備、類似的軍事互動、類似的心情
都讓過去的服役時所經歷的回憶再度在我眼前浮現。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排長Winters被Sobel連長無理要求交出該被懲處的
六位弟兄名單,我本來以為正直的排長會因為弟兄的權利而抗拒交出名單,
想不到他還是交出六個名單,就當我正要為他的盲目服從感到悲嘆時,
他回答Nixton的一句話讓我徹底地反思許久。

Nixon問:『為什麼是這六位』
他說:『因為輪到他們了...』

這代表著Winters早就對不合理的長官做好心理準備,
對於軍中不合理的要求有一套自己的應對方式,
而我也相信他和弟兄必定有達成共識。

因為如果是我,我一定想辦法抗拒。
Winters的作法讓我重新思考,
在軍中本來就很多事情是無法用常理來思考的,
如果要為了每件小細節的公正去作反抗,
軍隊組織很難以運作。

我想,這個社會也差不多,
但我們能作的就是像Winters一樣,
先做好心理準備,並想出一套自己對於繁瑣雜事的應對措施,
「逆來順受」是一套藝術,用得好可以解決許多不必要的煩惱,累積智慧。
用不好的話,不是迷失自己就是變得更怨天尤人。
當然凡事必有自己的底線,超過底線就勢必抗拒到底,堅守自己的原則,
才不會在紛繁的大千世界中迷失自己。

看到Winters,不禁想起過去的回憶,
同樣是擔任排長,同樣都有營部幕僚好友,
同樣都是要帶領連上弟兄進行任務。
不過,我想Winters帶得比我好多了,
至少我覺得他帶心帶得很好。

最後,E連完成訓練,登上飛機準備執行第一次的空降任務,
緊張與不安的心情清楚地顯露在機上每位弟兄的臉上,
就像當初我在帶領弟兄進行火砲射擊,進行軍事演練前的緊張與不安,
雖然不是面對真正的敵人與遭遇死亡的震撼,
對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我來說,
已經足以讓我留下一生難以遺忘的深刻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