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稍微用心一些,其實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可以有所改變的,
不但節省能源也節省經濟開銷,最重要的是讓我們可以在地球住久一點。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0&f_SUB_ID=2248&f_ART_ID=115900





省電達人邱繼哲(記者于志旭/攝影)

「如何節能省電?只要記得六個字就行了:降功率、省時間。」人稱「省電達人」的邱繼哲教大家他的省電秘技,他和太太還充分利用建築的專業,把台中的家改造成節能的房子,並創立「綠適居協會工作室」,專門幫別人改造「綠房子」。



邱繼哲每天帶著「一卡皮箱」,用傳教士的精神到處教別人如何省電。他的省電熱情及絕佳的表達方式,讓所有聽過他省電課程的人,忘不了原來省電這麼簡單,只要買功率低的電器,然後斤斤計較使用時間,不費力氣,就省下不少電費。



邱繼哲大學念土木工程,研究所是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專長是豬、鴨、雞等飼養動物的溫室環境研究。他發現飼養環境只要有適當的溫度、溼度,動物就會長得很好。他從研究動物得到靈感,想到其實人也是一樣,只要有好的室內環境,一樣會生活得非常健康。



在台大的最後一年,他修了建築學分,研究如何讓住家「回歸不用太多能源的手法」,以最少能源、花最少的錢,去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他婚後和太太譚海韻住在台中,新居公寓位於頂樓、又西曬,是典型「夏天比別家熱、冬天又比別家冷」的屋子,成了他與學建築的太太改造「綠房子」的實驗品,「結果輕輕鬆鬆就省下一半的電費喔。」





利用廢輪胎與ps板做成的隔熱磚,有效隔絕熱氣。(記者于志旭/攝影)



第一招:改造屋頂



台灣多數住家都是水泥牆,容易吸熱,有些住家到了夏天冷氣怎麼開,溫度就是降不下來。他們在頂樓屋頂鋪一層由回收廢輪胎與PS板做成的隔熱磚。這種材質的隔熱板很軟,有時朋友的小孩來家裏玩,在上面玩也很安全。



第二招:改造牆壁



最令住家頭痛的莫過於西曬了,改造方法是在原來的牆壁外再加一道木板,中間約距離四公分,放岩棉、小玻璃纖維球等填充物。至於西曬的窗戶往內再做一道窗戶,可有效隔開第一道窗戶的熱氣。當打開冷氣讓室內溫度降到設定的溫度後,溫度就會一直維持在那個設定值。隔熱跟隔冷的道理一樣,元月寒流來襲,室外溫度只有十一、二度,他們的家卻可維持十七、八度。





屋頂用盆栽種菜,也有隔熱效果。(記者于志旭/攝影)



改造一番的省電成果如何呢?邱繼哲在臥房、工作室兩個房間的冷氣機上都裝設電表監測器。臥房約兩坪,一個晚上開六小時冷氣約只用了一度電(未改裝時約四度)。另一間工作室夏天幾乎全天都開著冷氣,兩個月的電費約三千元(未改裝前約六、七 千元)。



省電達人 邱繼哲



綠適居協會理事長、工作地點就在自己住家,專門提供改造房子的建議。



多年前環保聯盟為了推廣非核家園,熱愛省電的邱繼哲報名擔任志工。



他自己設計了一卡皮箱,裏面裝滿省電燈泡、鎢絲燈泡、電表、功率計,他會當場測試不同燈泡,同樣的亮度卻有不同的功率,讓人一看就懂,從此邀約演講不斷,被封為「省電達人」。



朋友說他「苦幹實幹」,老婆說他「個性樂觀、做事實在」。瘋狂熱愛節能,最愛叫人家買省電燈泡,常說只要將全台的鎢絲燈泡換成省電燈泡,一年可省下175億度電、減少排放1700萬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核四的總發電量。他覺得要不要蓋核四不必講艱深的道理,只要請大家換燈泡就不必蓋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