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習英文的歷程

(一)國小時期--英文是一種遊戲
在我還記得起來的印象中,最早接觸英文應該是大約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媽媽送我去類似何嘉仁企業的美語補習班上課,機構名稱叫金鳥美語。在那邊上課會有一個台灣老師和外國老師,台灣老師主要教文法和單字,外國老師教對話,由於上課的方式很活潑彈性,老師常會用遊戲式方式來引導學習,再加上我學習的能力還不錯,所以前幾級的上課還算輕鬆愉快,我在班上也非常活躍,很愛跟老師搭腔,常常被老師寫聯絡簿說太愛講話。隨著級數的增加,功課量開始增多以及要背的單字變難,只靠著上課認真,回家從不看書的我開始感到有點壓力,但是我依然維持原來的讀書習慣—上課認真聽,回家不看書。記得有次升級考,我單字考不及格,因為我從來不去背單字,都是靠上課的記憶,一開始簡單的單字可能可以過關,到後來已經無法只靠上課的記憶來背出所有單字的拼法,所以終於被迫補考,也好不容易低空飛過。但是到後來,功課的壓力以及上課愈來愈少玩遊戲,逐漸讓我失去原來的興致,大概在五、六年級的時候我就跟媽媽說我不想補了,媽媽也很尊重我的意思。後來我回想起來,這一兩年的補習其實花了家裡不少費用,因為買教材、買錄音帶的費用都很貴,但是當時我卻沒有好好利用,回憶起來總有股愧疚感。

這個時期,我對英文的看法是美好的、歡樂的,因為曾經在歡樂輕鬆的遊戲氣氛下學習英文的記憶,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國中時期--英文是一種成就
國一時的英文老師是個年輕的女老師,她用非常活潑的方式來教我們英文,除了舉辦分組競賽遊戲,也會放英文歌給我們聽,讓我又重拾了對英文的興趣,而英文底子還不錯的我就順理成章地被老師選為英文小老師,幫老師收作業、登記分數變成了我的工作,我也頗享受於擔任英文小老師的成就感之中。另一方面,為了跟著從小一起玩的好友們在一起,就去了他們的英數理補習班補習,認識了一個很溫柔有趣的英文老師,她會說故事給我們聽,對英文的講解也很有條理,我很喜歡上她的課,經過她的教導後,我的英文變得更上一層樓,不管是作業或考卷我總是可以很快地寫完,且很少有錯誤,因此英文變成我最拿手的一個科目。雖然上了國二之後,換了一個年邁的英文老師,教學風格完全迥異於原來的英文老師,上課就只是照本宣科,定期考試而已,英文不再是有趣的事情,唯一支撐我的是漂亮的英文成績。

這個時期,英文對我來說是個充滿成就感的事物,因為我總是從英文成績得到許多讚賞的眼光與評語,彷彿不再是英文本身吸引我,而是它的附加價值吸引我。

(三)高中時期--英文是一種壓力
上了高一之後,單字與文法難度一下子提高不少,加上我上的是私立薇閣高中,要在五個學期內上完六學期的進度,進度壓力也壓縮了老師上課方式的彈性。雖然上課不那麼令人興奮,但是至少英文老師還算開明,我還不算討厭上英文課。但是到高二分組時,換了一個新的導師兼英文老師,他所營造出來的教室氣氛非常肅殺!一旦惹他生氣就會被大聲怒吼!加上他的英文教學是打罵加填鴨式,考不好的同學要被棍子伺候,校園裡常謠傳著他用棍子打人的聲音會從校園的這一邊傳到另一邊去。這樣的教學讓我對英文的感覺蒙上一層恐懼,雖然我的英文成績還是維持不錯,但是在這種戒慎恐懼的氛圍下,任誰都無法對英文產生興趣。英文老師對文法的整理非常紮實,但是在他的教學下,學生學英文就只是為了好成績,英文不可能是件有趣好玩的事情。直到上大學後的前幾年,我都還是會夢到高中時隔天早自習老師要考英文,我卻還沒準備好,腎上腺素高漲的情形。

這時,英文對我來說是種戒慎恐懼的壓力,不是來自於英文本身,而是老師的教學與考試壓力。英文變成考不好會被打的科目,而不是有趣的語言!

(四)大學時期至今--英文是一種生活
上了大學之後,沒有人再逼自己念英文,反而讓我得到一種學習的空間,在大二的英文聽力課程,由外國人老師來教學,老師的教學很有彈性且注重實際應用面。記得有幾次報告,當別的同學只是用一般口頭報告來呈現分組報告時,總是想用最有趣的方式來學習的我,和同組同學用戲劇的方式來呈現報告主題,雖然花了很多時間準備道具及預演,但是在過程中我不但和同組同學共度了許多歡樂的時光,變成了一輩子的好朋友,我也真正享受到英文的樂趣,最令人興奮的是,老師和其他同學迴響非常熱烈。當下一次報告來臨時,有不少同學已經期待著我們的「報告」了!

由於念心理系,有許多教材都是原文書,因此英文是一種讀書的必須工具。因為學英文沒有壓力,我接觸英文的動力反而比較高,我主動去修英文翻譯與寫作的課,也積極和外國學生交談,自己訂閱英文雜誌來閱讀。當我漸漸發現英文是生活中的重要工具時,我覺得學習英文是種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因為在我和外國人聊天時、在我看英文說明書時、在我看美國影集時,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學習英文是實用的,它不會只是英文考試的成績,更不是用來應付任何老師的工具,它變成我生活中的一部份。

記得我聽過一句話:『英文其實只是種語言,而語言就只要能達到溝通的目的即可』,這句話讓我省思過去可能覺得英文講不好會覺得丟臉的心態,如果用「只要能達成溝通」的心態來面對英文,其實一切都會變成比較自在。當『學習和自己的生活接軌時,一切都變得有趣多了』,這是到目前為止我在英文學習的旅程中所體悟的哲理,也是我在學習生涯中的座右銘。

因此,現在英文對我而言,就只是我生活中的一部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