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與幸福的定義

(一)何謂成功
在繪本<一根羽毛也不能動>中,鴨子和好友鵝比賽不動,差點付出生命為代價,只為了冠軍的頭銜。對鵝來說,成功就是得到冠軍,即使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在我們的社會中,不乏像鵝這種把成功的定義窄化成透過競爭得到第一,因此付出一切代價來追求成功,從朋友、新聞中時有耳聞某人為了工作晉升而放棄了許多事情,像是健康、家人、朋友、興趣等等,等到後來才後悔莫及。我認為這些人也許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只是一味地隨波逐流,跟隨著文化規範、傳統習俗所安排的腳步,把別人的目標加諸於自己身上。

我的想法是,成功是「做完一件自己想做的事」,由於每個人的目標不同,興趣能力也有所不同,因此想做的事以及做完那件事所需的時間和心力也會依個人而不同。幼稚園的孩子把一張喜歡的圖畫完成是一種成功;平常工作忙碌的爸爸將工作排開,帶全家去玩是一種成功;年過七十的爺爺讀完大學領取學位證書是一種成功。只要是完完整整地將自己想做的事完成,那就是一種成功!成功不需要打敗別人,成功可以是實現自己、超越自己的!

因此要達成成功之前,必須瞭解自己,瞭解自己真正想達成的事情為何,那件事情不會是別人說該做或是說必須做的事,而是自己認為值得做或喜歡做的事。當確定想做的事為何之後,再透過行動、實踐來逐步完成目標,達到成功。

(二)何謂幸福
幸福是一件非常個人化的事,因為每個人對幸福的界定不可能完全一樣。不過,從Happiness的字面來看,幸福的共通特質可以說是「快樂」,也就是讓人感到快樂就是幸福。然而,一件事情可以是幸福,也可能是不幸,像是被選為當系主任,有人享受於當系主任的領導權力、人脈建立及服務成就感,因此感到快樂;也有人受挫於當系主任時必須投入額外的時間與心力,還得接受眾人的批評,因此感到不快樂。幸福不會依事而異,而是依人對事的感覺而異。

幸福並不是靜態不變的,幸福是一個動態的歷程,人在不同的脈絡中有不同的幸福感受。如同一個原本享受於參與學術活動的女性,在孩子出生之後,出門參與活動時常心神不寧、充滿對孩子的歉疚感,再也不像從前那樣參與學術活動的擁有快樂。

(三)成功與幸福的關係

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可以讓人感到快樂,按照上述的看法,「成功」可以讓人感到「幸福」。當然,感到幸福的方式有很多種,成功只是其中之一而已。有些人可能被社會的主流文化蒙蔽了眼睛,認為唯有成功才能達到幸福,同時又窄化成功的意義,於是終生追求著虛假的幸福,到頭來才發現是一場空,那其實不是自己想要的成功或幸福阿!

(四)我的經驗反思
從小學到高中,雖然父母很少要求我的成績,但我一路依循著升學主義的教條,信奉著成績代表成功未來的信念,汲汲營營追求名次與考卷上的分數,多少次的挫敗與不快樂是來自於名次與成績不如人,多少次的優越感是建立在打敗別人的成績角力中,就這樣來來回回數千次的考試競賽裡,我從來沒思考過我為何要學習,學習的樂趣為何?對我來說,名次第一、成績好就是成功,被老師及同學稱讚功課好就是幸福。這樣到底可以說是單純,還是無知呢?

直到在當兵受訓時,身邊的預官同伴們會利用時間看書,我發現看書居然是件寶貴的事情,必須有空閒時間才能看書,我才第一次領略讀書的樂趣,過去是有空閒的時間才可以不看書,當時則是相反的情形。後來,當我閱讀愈來愈多關於人生哲理的書籍以及接觸許多老師後,我漸漸領會到成功不是絕對單一的,幸福也不會來自於單一標準的成功,這些經歷漸漸形成了我對於成功與幸福的哲學觀,而且還在繼續演變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