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迺毓老師的課時,老師介紹了Ron Clark這位老師,他的書,以及他所創辦的學校,讓我大感興趣,因為他所創辦的學校Ron Clark Academy看起來真的讓我感覺到「上學很有趣」。上學很有趣對現在台灣的孩子來說,真的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夢。以前能讓我期待上學的只有體育課,除此之外學校真的一點也不有趣。於是我忍不住立刻跟老師借了Ron Clark的書來看,看了數頁後,我大受啟發,也被Ron Clark的教育理念所感動。我馬上到政大書局買下Ron Clark的兩本書,決定回家好好拜讀一番。

在看〈優秀是教出來的〉這本書時,有很多地方讓我非常有感觸。Ron Clark認為他對孩子的種種期望與要求並不只是為了校內的學習,更重要的是未來進入社會的預備學習。例如他期望孩子與大人應對要有禮貌分寸,與人互動眼睛要看著對方眼睛,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別人送任何東西給你都要說謝謝等等,這些其實都是待人處事的基本道理,他透過嚴謹但有彈性的條例方式來要求自己以及孩子做到,而這些要求也真的讓孩子獲益不少,像是他的學生在高中口試中受到口試委員的注意並通過口試、讓學校員工與老師感到窩心、同學間的氣氛變得和諧融洽等等,都是效果顯著的例子。這讓我反思了台灣的教育,有很多學校老師,包括我自己在內,對學生的要求只止於校內的課業學習,忽略了其他更核心的人性教育,但是事實上,任何有效學習都必須來自於良好的學習氣氛以及基本的做人態度,因為人的學習不是處在真空的,受到周遭種種脈絡因素的影響,包括老師、同學、學校員工、家長、社區人士等等,在這互動的動態歷程中,透過適當而嚴謹的要求來讓孩子養成正確的待人處事態度,進而培養整體的學習氣氛,孩子自然能在這肥沃的土壤中萌芽成長,長成美麗的果實。

再來,Ron Clark全心付出的熱情是令人欽佩的,他可以為了讓教學變得更有趣而拋開所有束縛,用非常誇張的語調、動作及表情來吸引學生的注意,並帶領學生領會學習的趣味。像是他在帶學生閱讀時,他會把自己化身為書中人物,有時跳上桌子死命尖叫或摔到地上,他會做出任何事情來帶領學生進入故事的情境。他也不惜花費自己的薪水來購買書及獎勵品、自掏腰包帶孩子去參加各種戶外活動,為了鼓勵學生而熬夜烘焙餅乾。我不禁反思有多少老師,無法為了學生拋開束縛或無謂的自尊,甚至不願額外多花一點心力或時間在學生身上。而我自己到底又付出了多少呢?比起Ron Clark,我需要學習的還很多!

書中有一段故事最令我動容。那是Ron Clark講到他期望學生至少一個月做一次為別人帶來驚喜的貼心服務。他為了要讓學生瞭解分類廣告,因而帶領孩子實際在報紙上登廣告,想不到獲得各界迴響,後來居然擴大到連總統與總統夫人要接見Ron Clark。為了籌措所有學生的旅費,Ron Clark努力打電話到各個公司行號募款,終於達成全部學生到白宮參訪的願望。接著,Ron Clark入圍美國教師獎,必須前往洛杉磯,Ron Clark為了帶學生前往,又開始籌措經費。有天他把學生和家長集合在禮堂,宣布他要帶幾個很特別的學生同行,他拿出放了所有學生名字的魚缸,將要從中抽出三位幸運的學生,他把手伸進魚缸攪動,所有學生臉上掛滿期待的表情。他攪了一會兒才停下來說:『可是,我根本沒必要抽籤,因為孩子們,我們已經籌到足夠的錢,下個月我們全部都要到洛杉磯!!』所有的父母歡聲雷動,而許多孩子只是手遮起臉哭了起來,因為這種一輩子一次的旅行機會,對他們的意義實在太不凡了!Ron Clark是個喜歡為學生製造驚喜的人,這個驚喜也讓我為之動容,因為孩子掩起臉興奮地哭泣的景象生動地在我腦海中浮現出來,我的情緒也跟著被牽動,心想有這個老師在真的太棒了!對Ron Clark來說,教書就是製造驚喜,就是為孩子製造一生難忘的經驗。這樣的想法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教育可以這麼地刻骨銘心呀!我多麼希望有天我也能像Ron Clark一樣讓我的學生如此的驚喜。

Ron Clark的故事給我的最大啟示是,一位老師在進行教學之前必須知道他的學生需要學習什麼,透過什麼方式可以讓學生有效率地學習,然後有恆心且以身作則地徹底執行。Ron Clark的教育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清楚知道孩子需要什麼、自己應該要教給孩子什麼、用什麼方式孩子能夠學得最有效率,然後不管他人閒言閒語地徹底執行。Ron Clark很有自信地要學生與家長相信一件事,就是「我知道我在做什麼」!讓落後的學生最後有傑出的表現更讓Ron Clark及其他師長確信他的理念與方法是有益於孩子的。然而,我認為最關鍵的是在這些教學方式形式背後,是他熱愛孩子的一顆心,沒有這個熱情的支撐,不會有今天的Ron Clark。教育,真的需要回歸到熱情,一種能對孩子成長有所悸動、源源不斷地從心裡汩汩流出的熱愛。

我在補習班工作了好幾年,雖然我逐漸在調整教學風格,為了是讓學生能有更好的學習效率,但我似乎一直在黑暗中摸索,無法找到一盞明燈能夠為我指引方向。每次看到學生挫敗的表情,我的心都會糾結在一塊,那種感覺跟Ron Clark看到學生失望的表情而「心碎」是一樣的。我總是不斷地想用什麼方式才能幫助這些學習落後的孩子,我也不斷地在錯誤失敗的經驗中學習。也許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不像Ron Clark有祖母及父母在小時候傳授給他的教育觀念,但透過閱讀以及接觸不同的人,我漸漸能吸收更有益的資訊,在生活中不斷地試驗,一點一滴萃鍊成核心的教育信念。也許我的熱情還不夠,我需要更多元地吸收不同的生命故事來豐富我的人生哲學,透過不斷地反思自己來找到最核心的熱情所在。Ron Clark的書給我很多有趣的idea,我希望在經過轉化後能應用在我的學生身上,幫助他們成長。

Ron Clark也帶給了我一個夢想,我期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出一本書,匯集台灣各地有智慧的老師的教育故事,讓台灣的老師也能深受感動,進而改變台灣的教育,希望有那麼一天,台灣的學校也可以讓學生覺得有趣,上學也可以成為一件令人期待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