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http://wwwz.fujitv.co.jp/ainori/index.html

摘要:
聖二為了討yokko的歡心,展開了猛烈的攻勢,
隨時跟在身邊用扇子搧風、幾乎是用搶的方式來幫yokko提行李、
和yokko相處時講許多曖昧或類似於表白的話語,為了牽到yokko的手刻意帶yokko去山坡陡壁。
yokko在日記提到這樣緊迫盯人的相處方式讓yokko一再想起給她太多束縛的前男友。

yokko開始迴避聖二,聖二看到yokko和其他男性互動時,聖二感到相當不安及不自在。
駕駛先生帶聖二去拜訪當地的「算命師」,算命師給了聖二一個風乾的變色龍屍體,
叫他和這個玩意兒一起泡澡就可以得到成功戀情。
聖二照做之後,鼓起勇氣向yokko告白。

隔天,yokko在回覆聖二時,說在這些相處的日子中聖二有變成熟,也幫了她很多忙,
但是兩個人的戀愛價值觀不同,因此她不能跟聖二回日本。


我的反思:

1.以男性的觀點來看:聖二喜歡上yokko後,其實不知道該怎麼去表示自己的心意,
只能用傳統的追求方式:緊迫盯人+現殷勤。聖二竭盡所能希望可以讓yokko覺得開心,
即使很笨拙很不自然也沒有關係。聖二的心裡想著只要我努力付出,
yokko一定可以接收到我的心意。

2.以女性的觀點來看:yokko其實很不喜歡受束縛的感覺,所以聖二緊迫盯人的示好其實
反而讓yokko覺得相處壓力很大。聖二也許很體貼地去照顧yokko的日常生活,
但沒有細心去覺察yokko的內心,只照顧到外表物質層面,忽略了內在心靈層面。
而對yokko來說,心靈層面是最重要的。聖二在相處時盡說些自己的戀愛價值觀,
很少傾聽yokko及瞭解yokko想要的是什麼,讓yokko感到兩人在戀愛方面的需求是不同的。

3.我的思考:

聖二就像大多數的男性一樣,在傳統父權思想的影響下,不瞭解女性內在需求為何,
也不知道該如何瞭解起,「猛烈追求」成為他表達心意的唯一方式。
猛烈追求可能可以有一時燦爛的火花,但是不巧的是yokko最重視的不是一時的火花,
是持久的互信互諒情感,她想找的是彼此能夠心靈溝通且互有空間及主體性的伴侶。
而聖二,忽略了yokko的心靈需求,也讓yokko覺得壓力很大,
最重要的是聖二的表現完全是個以女友為中心的行為模式,失去了自己的主體性。
也許是因為這樣yokko覺得聖二並不是個適合自己的伴侶。

我對於聖二笨拙的真摯感到感動,但也被他過於黏人及表現自己的態度嚇到,
聖二是個會認真交往的男人,但也是個只會傻傻往前走而罔顧伴侶的人,
這並不是因為他刻意這樣做,只是他看待戀愛的方式只有一種,
就是只以自己的角度去看,因此他只看到他眼中看得到的事物。

我認為幸福並不是其中一方給的,而是雙方一起創造的。
因此下一次聖二在說出「我絕對可以給妳幸福」前,
最好可以想一想這個幸福是他自己認為的幸福,還是對方認為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