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課

邀了博班學姊一起去路途遙遠的輔大去聽翁開誠的課,
提早了三小時出發,坐著公車搖搖晃晃地行走在兵荒馬亂的交通道路上,
還好有伴可以一邊聊天,所以減少了奔波的枯燥。

進了教室,老師(大家都叫他老翁)沒多久也進來,然後有將近一半的人陸陸續續進來,
有的帶著便當,有的帶著零食,感覺一場野餐即將開始。
老師簡單介紹了課程大綱之後,我問了他一個問題,他給了我一個我永生都難忘的回覆。

我:「期末報告的內容是什麼?」
老翁:「寫一個你永生都難忘的報告!我以前寫的報告我現在都還記得唷。」

這個答案太酷了!
有很多老師會規定報告的內容與形式,
但是我是第一次聽到報告內容不拘,唯一的條件就是要寫得「永生難忘」。
說得也對,如果寫一份自己都不想看,或是以後會忘記的報告,
那麼這份報告再有更完整的格式和內容又有何意義呢?

接著老師便要大家自我介紹,而且要有「故事」。

一片沈寂...

你看我,我看你...

不過老師老神在在地環視大家,繼續等待著有人自動發言。

終於有人忍不住發言,介紹完後又是一片沈默。
不過這次的沈默相較起來短了些,有人又跳了出來。

介紹過程中,大家很用心地講自己的故事,有人跳躍般地回溯了小時往事,
有人講到情緒高昂,還順便罵了髒話,「媽的,輔大怎麼這麼遠」,(這位學姊真是讓我太佩服)
有人講到自己的心酸故事開始哽咽起來,有人立刻表明了自己是同志,在搞同志運動。
有人居然是過去我只聞其名不見其人的王行教授。

我心想,這堂課真是出乎意料的精彩阿,
我已經可以感受到未來課堂同學對話的張力及豐富度,
讓我興奮不已阿!

自我介紹到最後,剩下三四位年紀最小的碩二研究生,
由於時間已經接近晚上九點四十的下課時間,大家都在等待他們自願發言,
結果,居然在課堂上猜起拳來決定「誰要先」,
我差點沒從椅子上跌下來。

結果十點才所有人介紹完畢下課,
我和學姊又風塵僕僕地去趕公車,
不過我心裡已經打定主意要來繼續上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