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堂課

當大家都差不多坐定後,
老翁輕描淡寫地說:「開始吧」

有一大半人頭頂冒出問號,
「開...開始什麼?」

老翁接著說:「開始上課吧」

然後,一片沈寂...

又是你看我,我看你...

老翁又在環視大家,
用著「等待不用花錢」的眼神等大家自己發言。

一分鐘過去了...

一般來說,我看到這種情況我會自己先跳出來發言,
但是我太想聽其他人的發言,所以只好忍著。

就在接近兩分鐘沈默的時候,
有人忍不住發言了,
接著又是等待的沈默。

這堂課著實讓我學習到「沈默的藝術」阿!
沈默是學生要消化的,因此老師可以用耐心等著。

不過,接著陸陸續續有幾個各行各業的老師、護士、軍人、電影工作者開始彼此對話,
雖然話題有時會牽扯到個人的生活經驗,但是能聆聽不同行業的經驗也是種特別的學習,
我聽得蠻津津有味!

接近課程尾聲時,我終於發言問了幾個問題,

「為什麼這本『反映的實踐者』要寫得這麼難,有蠻多抽象的學術詞語讓人看不懂?
那麼實務工作者能夠懂嗎?如果專家們的語言只能讓專家懂,那不就重複了書中所批判的
"專家老愛搞黑箱作業"」

「如果在實踐中反映(我稱為在工作中反思)看起來太理想,那麼真的做得到嗎?要怎麼做?」

「專業化似乎都會朝向官僚化、體制化的負向結果,那麼我們這些正在期待專業化,
能有家庭生活教育專業人員證照制度產生的人,該何去何從呢?」

不過老翁說時間不夠,下次要早點問,
哈哈,那就下回分解囉!
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