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就感是人願意主動學習的一大動機,
有很多學生被動、消極、沒有自信很可能都是因為過去的挫折感不斷累積,
每次考試成績出來都還故意向同學先爆出自己的爛分數,以降低自己的挫敗感。
假裝不在意,才能減輕一滴滴對自尊的打擊。

老師,很容易就變成落井下石的大兇手,
一抹輕蔑的眼神、一句恥笑的話語、一個責備的姿態都一再刺傷脆弱的心靈。
即使什麼都沒做,有時候也是種傷害,
因為當同學互相比較分數,透過互相嘲笑對方來建立自己的優越感時,
袖手旁觀,什麼都不做的老師,等於是提供了學生惡性競爭的溫床。
那些來不及爬上「學校的成就階梯」的人,就這麼被留在原地,自生自滅。

一個溫暖而友善的學習環境是很重要的,
然而老師如何幫助學生透過成就感的累積而建立自信更是重要。
學習就像跨欄,每個學生的速度、跳的高度都不一致,
當然不能對所有的人都使用同一個跨欄,放的距離也要有所調整。
當學生真的跨不過去時,對他施加過多壓力叫他硬跨,只會讓他受傷,
換個小一點的跨欄試試看,當他累積夠經驗和自信時再試試原來的跨欄。
跨過欄的那一剎那,是非常有成就感的,那是一種「我也做得到」的感受。
當人覺得自己什麼事都能做得到,便有興趣去嘗試新的事物,進而突破更多的東西。

有一個孩子,他的成績老是墊底,所以他已經習慣失敗,
在學校遇到什麼事情都會先說「我不會」。

我一開始總覺得他不努力,所以才會讓自己失敗。
當我去反思他為何不努力時,我慢慢發覺他的生活實在充滿太多挫敗,
挫敗到只能天天活在電玩的世界中以尋找自我的存在,
因為只要打電玩,總有破關的一天,那一天將會吸引多少同學羨慕的眼光阿。

我開始思考,我要如何協助他,
就從讓他跨過小小的欄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