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感是人願意主動學習的一大動機,
有很多學生被動、消極、沒有自信很可能都是因為過去的挫折感不斷累積,
每次考試成績出來都還故意向同學先爆出自己的爛分數,以降低自己的挫敗感。
假裝不在意,才能減輕一滴滴對自尊的打擊。

老師,很容易就變成落井下石的大兇手,
一抹輕蔑的眼神、一句恥笑的話語、一個責備的姿態都一再刺傷脆弱的心靈。
即使什麼都沒做,有時候也是種傷害,
因為當同學互相比較分數,透過互相嘲笑對方來建立自己的優越感時,
袖手旁觀,什麼都不做的老師,等於是提供了學生惡性競爭的溫床。
那些來不及爬上「學校的成就階梯」的人,就這麼被留在原地,自生自滅。

一個溫暖而友善的學習環境是很重要的,
然而老師如何幫助學生透過成就感的累積而建立自信更是重要。
學習就像跨欄,每個學生的速度、跳的高度都不一致,
當然不能對所有的人都使用同一個跨欄,放的距離也要有所調整。
當學生真的跨不過去時,對他施加過多壓力叫他硬跨,只會讓他受傷,
換個小一點的跨欄試試看,當他累積夠經驗和自信時再試試原來的跨欄。
跨過欄的那一剎那,是非常有成就感的,那是一種「我也做得到」的感受。
當人覺得自己什麼事都能做得到,便有興趣去嘗試新的事物,進而突破更多的東西。

有一個孩子,他的成績老是墊底,所以他已經習慣失敗,
在學校遇到什麼事情都會先說「我不會」。

我一開始總覺得他不努力,所以才會讓自己失敗。
當我去反思他為何不努力時,我慢慢發覺他的生活實在充滿太多挫敗,
挫敗到只能天天活在電玩的世界中以尋找自我的存在,
因為只要打電玩,總有破關的一天,那一天將會吸引多少同學羨慕的眼光阿。

我開始思考,我要如何協助他,
就從讓他跨過小小的欄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