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朋友家裡在重新裝潢,
我今天剛好有事去他家裡一趟,
順便參觀一下裝潢的狀況,
結果我看到他妹妹的房間窗戶是不能上鎖的半透明窗,
而窗戶正面對著飯廳,我半開玩笑地跟他說:
「從這個小地方就可以看出你們家是不太重視隱私」
在飯廳的人隨手就可以打開窗戶,看見妹妹房間的狀況。

他回答我:「走,我帶你看一個更扯的」
結果驚見飯廳旁的浴室有一個大玻璃也是正對著飯廳,
而那玻璃上雖有一些圖案,透過圖案的縫細能把浴室裡的情形能看得一清二楚的,
我說:「這樣有誰敢在裡面洗澡阿」
不考慮男生,也要想想女生的感受吧!

他說:「沒辦法,我爸負責裝潢,我爸說誰會看阿!
而且我一說還讓他惱羞成怒,他反而堅持不換」
他也只能苦笑著這樣回應我。
至於妹妹,還有要在浴室洗澡的人只好自求多福囉!


家庭的生活品質其實有一部份是來自於環境的舒適度,包含家庭內及家庭周邊的環境,
個人的空間便是家庭內環境的一個重要元素,
沒有個人隱私的空間,必須處在隨時可能會被打擾以及無法完全放鬆的狀態,
生理與心理的福祉都會因此受到影響。

也許在台灣老一輩的人過去的生活就是和全家大大小小共用擁擠的空間,
所以根本不瞭解個人隱私的問題,像我爸媽就是完全不敲門就進家人房間,
而我朋友的爸爸在進行家中裝潢也不會考慮到女兒的感受。
但是,自己不怕別人看不代表別人不怕被看,
萬一有客人在的時候,換個衣服還要擔心害怕窗戶被打開,
洗澡得遮遮掩掩避免春光外洩,那家就不再是個可以安心的家了。

當然啦,如果全家都是不在乎隱私問題,都可以彼此坦蕩蕩赤裸裸面對家人及客人,
那我想隱私對這個家庭來說是不需要的,頂多客人要注意自己不要看到長針眼就好,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