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 Ben-Shahar是<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的作者,
他在哈佛開設的正向心理學課程第一年只有6人修課,
第二年人數激增到近400人來修課,第三年人數已高達855人。
我看完他的書之後,上網查他的網站,發現他有寫出快樂六大秘訣,
也可以是說這本書的重點精華。

1.允許情緒的發生
接受自己生而為人,有喜怒哀樂等情緒是再自然不過的,如此一來便比較能夠克服這些情緒。反之,拒絕接受情緒則導致挫折與不快樂。

2.從事樂趣與意義兼具的活動
兼具「樂趣」與「意義」才是真正的快樂。不論是工作或居家活動,應該要從事樂趣與意義兼具的活動。當沒有這樣的活動時,請為自己找到快樂推進器(happiness boosters),也就是能夠提供樂趣與意義且持續一整週的愉快經驗。

3.正向解讀情境
快樂源自於個人的心靈狀態,而不是外在的身份地位或財富。因此快不快樂端賴個人如何對外在事件的解釋(水杯裡『還有半杯水』或是『只剩半杯水』)。例如,要將挫折視為「災難」還是「學習的機會」?

4.簡化生活
一切從簡吧!人往往過得太忙碌,不斷嘗試將愈來愈多的活動擠進愈來愈少的時間。生活的「量」會影響「質」,過得太忙碌會減少自己的快樂。

5.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切記身心是息息相關的,人所做的事都會影響心理狀態。規律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及健康的飲食習慣才能維持身心的健康。

6.多表達感激之意
人很容易把生活中的一切事物視為理所當然。試著從周遭的人到每天吃的食物、從大自然到一個微笑中去欣賞品嚐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資料來源:
Ben-Shahar, T. (2007). Six happiness tips. Retrieved February 1, 2009, from http://talbenshaha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