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葬禮讓妻子深深發覺,在丈夫病情惡化的時刻,
原本丈夫的惱人打呼聲卻變成了提醒家人他還活著的天籟。

妻子有所感悟地說:
In the end, it's these small things that you remember,
the little imperfections that make them perfect for you!

人生到頭來,其實記憶最深的是這些點點滴滴的不完美,凝聚成我們心中的完美!



這個新加坡政府所推出的廣告,本來是要用來提高結婚率的,
告訴那些執迷於尋找「完美」伴侶的男女,
所謂完美是透過融合許多小小的不完美所造就的,
所以如何去將小小的不完美變成人生中的完美才是最重要的。
一味追求完美,只是緣木求魚罷了。

但是這個廣告卻帶給我不一樣的啟思,讓我對於家人之間的相處又有進一步的思考。
家人之間的相處時間其實長過於朋友、同學、同事,
相對地也會更常為對方的不完美而生氣、不滿、吵架。
我們都忘記要珍惜這些不完美,因為這些不完美都是提醒我們家人還活著的證明,
當家人還活著,我們才有機會把這些點點滴滴的「不完美」變成生命記憶中的「完美」。

只是,要如何把這些不完美轉化成完美,那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溝通的技巧。
我想,最重要的也許是先放下雙方的防衛以及自尊,讓彼此都能先以為對方著想為前提,
而不是先想到自己受了委屈或困擾,先聽聽對方的想法與需求,
然後再一起想辦法找到一個平衡吧!





最近,一個好朋友的媽媽突然過世了,
她和哥哥都沒有和她媽媽住在一起,
哥哥在媽媽過世好幾天後,回老家才發現媽媽的屍體。

後悔、生氣、迷惘......
卻都已經來不及了。

她的媽媽為了不讓孩子擔心,對於老家狀況隻字未提,一個人默默背著債務在老家過活,
突然的離開人世,只留下未完的債務及無人可說的悲傷給完全不知情的兩個孩子,
是媽媽傻,還是孩子們傻?

也許孩子們願意多問候關心母親的狀況,事情就會好一點;
也許母親願意把事情說出來和孩子們共同分擔,事情也會好一點,
一萬個也許,已經來不及找到答案了。

朋友一提到媽媽的事就眼紅鼻酸,
面對著突然降臨的噩耗及後續事宜,茫然的感受壓得她幾乎喘不過氣來。
也讓我第一次看到她這樣脆弱的面貌,我才發現人在和朋友相處時,
很多內心的事情不到脆弱時刻發生時,是不會被發現的。
因為人一方面太擅於掩藏自己的內心,一方面也只會解讀看得到的事物,
但是那些沒被看見的事情卻不代表沒有發生。

在看見世界的痛苦發生時,我總是又再一次感受到我所經歷的小小不完美,其實是很完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