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功嶺的菜鳥受訓期,晚餐過後就是一小段自由時間,
在這段時間必須洗完澡以及換好晚上操課的裝備,
洗完澡的人就可以到中山室作自己的事情,
所以大家都爭先恐後地搶澡堂洗澡。

而成功嶺的澡堂就像電影看到的一樣,是一個大水池,
因此一大群男人必須圍著大水池,用臉盆舀水來洗澡。

是的,接著可以想像的畫面就是一群裸男進進出出澡堂...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多人面前脫光光,
但是卻出乎意料外地自在,
因為熱水有限,加上趕時間,大家都像趕投胎一樣地迅速沖刷,
根本沒有時間和心情在那邊害羞,
很快地,我就已經習慣一堆光溜溜的屁股和
一群需要打馬賽克的玩意兒在眼前晃來晃去。

我想,這經驗讓我不再懼怕去泡溫泉這種小咖的體驗。
而且和同袍們坦然相見後,更覺得彼此之間沒有什麼好隱藏的,
同袍的情感又有另一層的提升。

到了高雄步校後,洗澡的空間就變成個人淋浴間,
但因為數量有限,所以洗澡變成了一種排隊儀式,
為了爭取自由時間,大家像頭野獸一樣地搶著排隊洗澡,
不過有趣的是有些人為了搶時間,還想和別人在同一間個人淋浴間裡一起洗,
形成了很有趣的畫面...呵呵。

下了屏東部隊後,洗澡更有著不同的意義,
因為當了排長,就不可以比自己的兵還早洗澡,我的士官部屬這樣的"訓誡"我。
而在剛開始當值星官時的我,忙得昏頭轉向,好幾次都是到一兩點才能洗澡和洗衣服,
因為過了就寢時間不能開大燈,只能一個人帶著手電筒,
一邊在空盪的澡堂裡用冷掉的水沖洗著頭和身體,一邊擔心著明天會不會又出狀況被連長狗幹,
那時心裡總會埋怨自己為什麼在這裡要受這種苦。
很多以前習以為常的幸福,在這時候只能當作可遇不可求的奇蹟,
記得冬天的時候,洗完冷水澡身體還會冒出煙來呢!

還好,後來過了數個月後,我逐漸進入狀況,也對連上事務得心應手,
也比較少在半夜還可憐兮兮地一個人洗著冷水澡和衣服。

當兵的特別之處就在於日常生活的小事情都可以變成一種特色,
洗澡,在當兵生涯中,便被賦予了與從前截然不同的意義。


[說文解字]
中山室:每個連會有一間大教室,可以容納全連的人來進行一些例行活動,
例如室內操課、上莒光日等等,這教室通稱為中山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