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人處事的方程式

耐心 — 期望= 快樂值

當耐心愈大,快樂值越大;
當期望愈大,快樂值愈小。

當耐心 > 期望,快樂值為正。
當耐心 < 期望,快樂值為負,即為痛苦值。


今天為了下禮拜要期中考的小朋友到補習班加班,
為幾個進度比較落後的小朋友補強數學。
在教小朋友訂正題目的時候,
我發現我的耐心很快被耗光,
因為同一個觀念,同一個題型,跟同一個人講了
三遍以上,但是他就是可以大棘棘地說:

『不會!』

針對他這個沒仔細看清楚題目以及思考清楚的毛病,
我也跟他溝通了三遍以上,
但是依然

『老師...不會...不會!』

我發現我的嘴角開始顫抖,火山灰已經蓄勢待發地準備冒出來,
心情開始受到波動,耐心一瞬間蕩然無存,很想臭罵這小子一頓,
但是...當我感受到這樣的情緒,
我心裡有個聲音冒出來,

「我怎麼了?我為什麼要生氣?生氣可以讓事情更好嗎?」

我冷靜地思考,為何我這麼快失去耐心,
是不是我對他期望太大了呢?
原來我期望他在我講過三遍就能牢牢記住一切,
原來我期望他可以愈做愈快,
但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我的期望嗎?
也許有人可以,有人不行,
但是我有思考過什麼樣的期望比較適合他嗎?
如果我的期望遠遠超過他的能力,
那麼我的耐心將迅速地被減去,
結果是言語與表情都透露不耐煩與失望的感覺,
不但給自己大大的痛苦,同時也可能給對方大大的痛苦。

如果我可以先換個角度思考,
如果他本來就完全不懂的,那麼10題只會做1題,
至少他學會了10%阿,
因為學會了10%而鼓勵他,遠比因為不會其餘的90%而責備他還有用吧。
孩子需要的是鼓勵,而老師及父母需要的是由時間、空間構成的耐心,

對於人際關係也是如此吧,
提升自己的耐心,減低自己的期望,也許可以讓自己活得快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