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時曾經參加過電影社,我不是非常熱中投入的社員,只是偶而會去社辦看看電影、磕牙閒聊。因為電影社社辦就在同志社隔壁,所以電影社社員和同志社的互動頗為頻繁。同志社有幾位男同志說話相當幽默,有時會用誇大的言語或動作來諷刺同性戀和異性戀之間的微妙關係。

我記得有一次,四五個人坐在社辦聊天,突然一陣狂笑聲傳出,我回頭一看,一位帥氣的男同志拿起正在吃的冰棒,用有點誇張的姿態以嘴吸吮冰棒,還邊發出呻吟的聲音,旁邊的同學紛紛被他的動作弄得笑不攏嘴,我也是差不多笑倒在地上。在當時我完全不覺得那樣的動作是一種「猥褻」,反而我很佩服他身為一位同性戀者,在異性戀為多數的世界中能夠這樣坦然地開自己玩笑,那樣的勇氣背後是代表著多少阻礙的跨越阿!

有一天,因為一位電影社的好友邀約,我去參加了各校聯合的同志表演晚會,表演場地就在東吳大學的尊賢堂。這場表演徹底讓我對世界的觀點有了重大的改變!其中有一個表演讓我至今難忘,表演者就是那位舔冰棒的帥氣男同志,他飾演一個另類媽祖,穿著與聲調卻像三太子,表演一段同性戀神明的冒險歷程。他在表演中說了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誰說同性戀有病的,有病的是你們這些異性戀!

 

透過他的這句話,我才覺察到原來大眾一直是用異性戀的眼光來看待非異性戀的人,而以前的我也是如此。真正的平等與尊重並不是用我們自己的角度來看待跟我們不同的人,而是能夠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尊重與接受每個人的差異性。

 

日劇<抹布女孩>中,一位老師為了鼓勵做事總是失敗,想要跳樓自殺的女主角,他說:

 

你知道嗎?鴨嘴獸和食蟻獸,人們都說它們很奇怪,明明是哺乳類動物卻生蛋,但是不管是鴨嘴獸還是食蟻獸,卻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奇怪,只有人類才覺得它們奇怪,是人類自作主張的認為。它們都很不容易,它們以自己的方式拼命地活著。自身的價值是不能由別人來判斷,堂堂正正地過自己的生活不就好了,對吧!

 

自我價值是來自內在與外在的評價,內在是指自己對自己,外在是指別人對自己。雖然這個社會外在評價的影響力很大,很難有人能完全不在乎他人的想法,但是只要努力提升內在評價的影響,最終自我的價值還是要靠自己來判斷的,只有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快樂,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