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影印店用隨身碟印資料,結果回來果然中毒,
我正要把病毒執行檔給刪掉時,誰知我那快壞掉的滑鼠居然點一下變兩下,
本來要移去資源回收筒變成執行病毒檔,我差點下巴沒掉下來,
當場我的小筆電就被攻陷了。

還好有單鍵還原功能,才沒花我太多時間!


我馬上研究起到底該如何防堵隨身碟病毒,
從網路上蒐集的資料,我將較為有效的防堵方式分為兩類,

一、預防隨身碟被有毒的電腦感染

像我常拿隨身碟去影印店印資料,常常有種深入「毒窟」的感受,非常容易中毒。

預防隨身碟中毒的步驟如下:

1.直接買有防寫保護的隨身碟:
這樣要去毒窟之前,只要把防寫開關打開就好,就不會讓病毒跑到隨身碟裡。

2.在隨身碟裡建立一個名稱是autorun.inf的資料夾:
這樣可以減少一些被病毒自動執行的機會。

3.把隨身碟的隱藏檔都刪掉:
有些病毒可能是暫時隱藏起來,等待時機到才發作(例如和某個程式一起執行),
所以可以及早發現儘早刪除這些病毒,但可千萬不要手殘去雙點它們喔,那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步驟是先把檔案顯示功能打開,步驟是打開任何一個資料夾=>工具=>資料夾選項=>檢視=>進階設定=>
把「隱藏已知檔案類型的副檔名」取消打勾,然後把「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打勾。
這樣就可以看到資料夾裡的所有隱藏檔,而病毒通常大多是以隱藏檔形式藏在裡面,
基本上隨身碟裡可以不需要任何隱藏檔,所以就把裡面的隱藏檔全刪了吧。


二、預防電腦被有毒的隨身碟感染

常常有朋友要拿隨身碟要給我copy檔案時,我心裡都有點怕怕的,
因為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隨身碟有中毒。

預防電腦被染毒的步驟如下:

1.安全的開啟隨身碟方式:
有個開啟隨身碟的方式,可以降低觸發隨身碟裡的病毒之機率,
就是在別人的電腦開啟自己的隨身碟時,先在「我的電腦」按右鍵,選「檔案總管」,
然後在左邊的區塊選擇隨身碟磁區,再開啟檔案,
這樣中毒的機會會比直接開啟「我的電腦」中的隨身碟磁區要低。
(PS. 不能直接在「我的電腦」中隨身碟磁區上按右鍵選「檔案總管」,這樣也一樣會觸發病毒)


2.取消自己的電腦自動播放USB設備或光碟之功能:
有些病毒會在自動播放時就偷偷執行,所以最好把自動播放的功能取消。

方法一:
(1)「開始」 → 「執行」 → 輸入 gpedit.msc,按下確定 。
(2)出現「群組原則」視窗,在左邊導覽列選擇「電腦設定」→ 「系統管理範本」→「系統」,
在右邊導覽列中,開啟「關閉自動播放」。
(3)開啟後,點選「已啟用」,在「停用自動播放在」中選擇「所有磁碟機」,按下「套用」,再按下「確定」離開 。

方法二:
直接下載下列網址的檔案,然後執行它就可以了。
http://antbsd.twbbs.org/~ant/antivirus/DisableAutorun.reg

要恢復自動播放的功能就下載下列網址的檔案,然後執行它就可以了。
http://antbsd.twbbs.org/~ant/antivirus/EnableAutorun.reg


3.安裝防毒軟體及防堵USB病毒程式
網路上有蠻多免費的程式可以使用,我自己是使用卡巴斯基+SafeUsb程式,
但這樣不代表不會中毒,因為我這次就是中了一個三天前才剛被發現的新病毒,
而且發源地居然是台灣,我的這些防毒軟體根本沒發現到這個病毒,
所以不能只靠防毒軟體而已,最好還要搭配上列的方法,
這樣也只能降低中毒機率,但永遠不可能確保完全不中毒。


畢竟病毒是人發明出來的,所以病毒的感染方式也一定會日新月異,因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阿!
身為市井小民,請不起工程師的我們只能密切注意網路的資訊囉!




參考網址:
http://danielmolding.blogspot.com/2008/03/1.html
http://vbb.twftp.org/showthread.php?t=11481
http://sofree.cc/care_us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