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要分享的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主題是有關於「創意行銷」。

雖然我不太懂行銷的專業概念,但我逐漸領悟到行銷在每個領域都可以發揮作用,甚至可以讓一個不被重視的概念被更多人看見,轉而變成一個熱門的東西。

這篇文章的連結是:http://mr6.cc/?p=5617#more-5617

我從這篇文章中看到一個很重要的點是:要找點子,不用自己想破頭,讓全世界的人來幫你想!

文章中舉了三個例子,一個是某家夜店號召全球的夜店咖來投稿「有趣的夜店玩法」,結果除了成功替那家夜店打了廣告,也收到3萬多的來稿點子。第二個是廚具公司女老闆為了設計出聖誕節的特別廚具,她想辦法結合商學院的大學生期末報告,蒐集到極有創意的想法,結果成品果然受到矚目。最後一個例子是文章作者本身以一萬元懸賞,讓網友集思廣益來回答他的問題,「還有什麼可幫助企業的創新服務」,而這其中的好點子將可為企業帶來無限的商機。

從這裡頭的想法,我所聯想到的是,在我所涉及的心理學、人文教育領域中,有些希望推廣的政策、專業或價值觀,但我們想破頭卻無良方、流光汗卻無成效時,或許也可以這樣來嘗試一下。例如我想要推廣家庭教育或是品德教育,我可不可以像上面例子一樣,花一點費用,邀請大家來想想「在台灣有效提升家庭教育或品德教育重要性的作法」,1萬個點子中總會有一兩個可以成功執行的好點子吧。如果想要促進醫生對病人的同理心,或許也可以邀請醫學生、住院醫師寫在作業或報告中,或在病人看病時的表單中多夾一張可以寫下想法的紙之類的。

這個作法的關鍵在於把資訊的接收圈拉大,不要只侷限或集中在某些人、制度上面,或許會有嶄新的面貌也不一定。在這個資訊發達的社會中,透過各種資訊管道來以小博大的行銷策略是有可能的!

在最近臺灣成功的例子裡,像最近藝人王彩樺邀請網友來發揮創意大跳專輯中的「保庇舞」,結果讓這張專輯更加熱門,雖然花了三萬元做為獎金,但其對於其專輯的行銷效益根本遠遠超過三萬元的廣告費用,許多媒體對於這則新聞的報導都是屬於免費的廣告!

至於失敗的例子,大家應該還記得之前內政部花了100萬徵選催生口號。結果得獎的那位女性接受訪問時居然說她雖然拿了一百萬,但還是不敢生小孩。這樣的行銷卻大反其效,聽到得獎的人這樣說,其他人還會因為這個口號而有生育念頭嗎!?我想,政府缺的應該不是口號,而是作法,即使要推廣「生育」的觀念,也應該徵選「鼓勵生育的作法」比較實際,如果重點放錯,就白費其工了。

如果有缺點子,也許也可以試看看這樣的行銷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