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舅舅家吃飯前,
老媽特別交代不可以拿外公的紅包,
雖然我知道老媽的用意,不過我心裡卻有另外一番想法。

外公因為中風導致身體行動不便,
接下來的日子必須住在舅舅家,
依賴舅舅和舅媽的照顧。

到了舅舅家,行動不便的外公滾著輪椅靠到我身邊來,
硬是要我收下紅包,還要我幫沒來的兩個弟弟順便拿。
看著這樣的外公,讓我怎麼忍心拒絕他。

我想到了我過世的外婆,雖然自己沒什麼錢,
但過年總是要包大紅包給我們,
小時候不懂事只知道外婆給的錢很多,
現在回想才不忍外婆的辛苦。

所以,我大方地收下外公的紅包,
即使當下老爸大聲斥責地說不可以拿,
我用國語說:『外公要給紅包,不拿很沒有禮貌也不給人家面子,等一下再回包給他就好了』
還好外公不懂國語。

旁邊的親戚也像是被我說服地點頭,
『對啦,等一下回包給阿公就好啦』

一個一切需要靠別人照顧的老人,
如果連過年給紅包的動作都要被限制、被拒絕,
那麼自己一定覺得自我沒有價值,
心裡一定也不好受吧。

站在對方的立場多想想時,
就會發現更好的作法。

這是我第一次這樣做,
而我也發現這其實和我所學的息息相關,
因為我在家庭關係的學習,
讓我自己也能更加成長,
這一直是我對於選擇這科系感到欣慰的地方。

雖然我對老人的領域不是很有興趣,
但是相關的閱讀讓我也能有較深入的思考,
避免陷入傳統的思維窠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