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在捷運上,車廂門叮叮咚咚地打開後,
兩個成功高中的學生走進來,在我旁邊開始聊起天來。

『那個公式你背了沒』
『喔~那公式超難背的!』

這兩個學生的對話讓我不禁又想起高中時期的我,
也是淹沒在一堆公式和題目裡面,最後差點溺死,爬不出那所高中。

然而,現在仍有許多學子必須不斷地背那永無止盡的公式,
到底,人為什麼要背公式?

我在教我的學生時,我總會說公式就是人發明來快速解決問題的,
背公式可以節省思考和運算的時間,但是不背並不會死,
只要你懂如何思考,就算寧願花更多時間來運算也無妨。

但是現在學校教育好像不是這樣,
紙筆式的限時考試就是要考驗學生寫題目的速度,
會背公式的同學勢必有較多的優勢:「可以在時間內算完所有題目」
但會背公式不代表真正理解,
而老師有可能會去追究那些會算出題目答案但是不懂其思考邏輯的學生嗎?
在分數為上的氛圍下,能拿到分數者為王,管他懂不懂。
反正長官、家長看的是分數,老師也無可奈何。

我曾看過這樣一個小故事:

一位中學生拿了一張「零分」的考卷給媽媽簽名,
那孩子的母親仍保持著笑容說:
「兒子呀!你就是這麼乖,老師說要蓋章,
你就一定會拿來蓋章。你是個好孩子呀!」
而後她問兒子題目難不難呢?
兒子竟說:不難呀!
因為老師說:『考卷寫好可以去打籃球。』
以我的速度,寫好了,球場必定已客滿了,
所以我只寫了名字就去打球了。
陽光又好,球場上那時只有我一人,好愉快喔!
反正考卷一定會發下來,回家再寫也是一樣。」

媽媽終於明白零分之後的另一段插曲;
兒子不在乎當時的分數,認為只要事後弄懂題目即可。
真是灑脫呀!
這是源於他媽媽常說的:
「事後把考題全弄懂,跟考滿分的人一樣棒」



「事後把考題全弄懂,跟考滿分的人一樣棒」這句話給我很大的震撼,
我自己也很汗顏地承認自己從來都做不到這樣,也根本沒這樣想過, 但是如果每個老師和家長都把考零分但是把所有考題弄懂的學生看成跟考滿分的學生一樣棒時,
那麼在這樣教育下的學生勢必是潛力無窮的,
因為他們學到的不是要考滿分,而是把它全弄懂的態度。



人發明公式是為了更方便,
但後來公式卻變成許多人的不方便,
這樣本末倒置的現象,似乎在這世紀還會繼續蔓延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