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班上有一位同學小威,爸爸媽媽前幾年才離婚,
媽媽搬到桃園去工作,
而小威每隔幾週的週末就會搭電車去找媽媽,
五年級時就會自己搭捷運換電車去桃園,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他的媽媽也偶而會打電話來補習班問他的近況,請我多照顧他。
有一次也拜託我先借小威車錢讓他可以去桃園找媽媽。

這一天,我接到了她媽媽的電話...

「老師,不好意思」
「本來要上台北親自謝謝您,因為下大雨就沒上去了...」
「他爸爸很忙,根本沒空管孩子,我又在這麼遠...」
「想接他來一起住,又怕錢不夠養他,還有他姊姊也會覺得不公平吧...」
「我都不敢太常叫他來,每次他要回台北時,他就哭起來,
看他哭我也跟著哭, 母子倆一直哭,我怕這樣會影響他的生活...」

我聽到這邊,一想到小威要和媽媽分別的感覺,就不禁鼻頭一酸,
我安慰小威媽媽,我會再和小威聊聊,聽聽他的想法,
也許他會想要固定兩個禮拜去找媽媽一次。

我把小威找來,問他想不想去找媽媽,
他回答「想」,所以我和他達成協議,以後兩個禮拜老師會提醒他要去找媽媽,
加上他太常吃垃圾食物,肚子圓到不行,所以老師也得限制他的飲食,
他也一口答應,雖然小威功課不好,但是人非常憨厚,
只是現在家裡沒有人可以陪伴他教育他,
只能靠學校老師以及補習班老師來督促、陪伴他。

除了能體會媽媽只能依靠老師來瞭解孩子近況的辛酸外,
那時,我心裡的念頭只覺得「應該盡我的力去幫助這個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
這樣的孩子已經缺少了家庭的溫暖,至少用老師及同學的支持來彌補。


這一天我又接到另一則消息,
本來人數就已經不多的班級,又有一個同學不來上課了,
在和同學及家長的溝通下,原來是他的家庭經濟狀況最近變得拮据起來,
由於父親前一陣子受傷住院、母親也身體狀況不好,
弱智的大哥學校學費又漲了,而這位同學又表現得不在乎補習班的樣子,
所以他的爸爸一氣之下不讓他繼續來補習班。

就在這一天中午,我老闆和這孩子聊天時,
孩子不經意地說出因為家裡沒錢所以以後不能來上課了,
我老闆說「只要你是認真想上課,免費讓你上都沒關係」
這孩子一聽之下,興奮地馬上打電話給媽媽,通知媽媽這個好消息。

後來他媽媽打電話來和我的老闆溝通,老闆決定提供這位同學免費來上課的機會,
但前提是必須很認真地上每堂課,他媽媽在電話裡沈默了大約30秒,接著哽咽了起來,
她希望孩子可以繼續上,但又覺得免費上課讓她覺得很不好意思,
但她會努力去籌錢,我老闆安慰她如果覺得不好意思學費可以先用半價優待,
也不用急著籌錢,只要孩子乖乖上課就好。

最後,這孩子得以在課堂時間上出現,但我們沒有讓他知道他媽媽還是有出一半的學費,
希望他真的能好好好珍惜這「免費」的機會。

我的班上人數雖然不多,但都是善良純真的孩子,
雖然他們已經慢慢長大,逐漸從孩子要轉變成青少年,
接著就要變成大人,但在我心裡,他們都是我可愛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